出生于1956年的林怡,从事漆器专业工作已有40余年,日日夜夜俯首案前,一遍遍地重复雕刻、填漆、戗金、封漆等工序,铸造出极致的艺术品。目前,她是高级工艺美术师、苏州非物质文化遗产漆器制作技艺传承人,也是北京故宫博物院明清家具修复特聘研究员。

漆画宋鱼 60×60cm 以戗金、款彩工艺为主,根据宋人古画进行摹创

 1973年,年仅17岁的林怡高中毕业后被分配到苏州雕刻厂设计室学习家具设计和图案,三年中,跟随濮安国先生学习家具设计及图案,跟随沈德潜、亢公爽两位先生研习花卉、山水、花鸟等,与前辈们一同工作,从零开始踏入工艺美术行业。在国家百废待兴的时期,机会总是留给有才华、有准备的人,很幸运的,她被厂里送去北京观摩全国工艺美术大展。在中国美术馆,除了每天认真地看,用心了解,林怡更被工艺美术所惊艳,被前辈们不凡的创造力深深震撼。

 不断地刻苦习字、写生,再加上前辈指导,四时四景的苏州给了林怡从事工艺美术最好的机缘。1976年,她设计的螺钿髹漆小茶台参加广交会并获5套订单。同年,她开始专门从事漆器家具设计和绘画、图案的设计,并考入苏州工艺美术局职工大学开始全日制系统学习,毕业创作的四折漆绘屏风广受好评。继她的漆绘能力被高度认可后,从研究1938年出版的《中国宫廷家具书》开始,她迷上款彩工艺,师从黄瑛琪先生,研习款彩技法

 《髹饰录》载:“款彩,有漆色者,有油色者。漆色宜干填,油色宜粉衬。用金银为绚者,倩盼之美愈成焉。又有各色纯用者,又有金银纯杂者。”王世襄先生《髹饰录解说》写道:“款彩一般用黑漆作底。花纹则一切轮廓都保留下来,而将轮廓以内的漆地剔去,以备填漆或填油,漆或油填入后,并不与漆地齐平,可以花纹轮廓略为高起。”

 款彩又称为“刻灰”、“大雕填”、“刻漆”,髹漆技法上由雕漆一类雕刻技艺发展而来,综合运用了彩绘、填漆、戗金等髹漆技法,制作工艺繁琐而精湛。款彩雕刻分布较广,其中苏州款彩极负盛名。自清代开始,苏州款彩大量运用于建筑装饰和家居陈设上,华美又精巧的技艺让乾隆也赞叹:“吴下髹工巧莫比。”

 上世纪七八十年代蓬勃的工美产业在八十年代末期逐渐没落,但林怡对款彩的追求并无丝毫的减退。八九十年代,除参与每年两届的广州外贸漆器制品的设计制作并屡获订单外,还为上海音乐学院仿唐乐器做漆髹镶嵌款彩;同期主持设计制作的作品屡获大奖。1999年中秋,她获得了高级工艺美术师职称。

 2000年春,在离职后与其丈夫陆授葆先生(高级平面设计师、舞美设计师)开创苏州市沧浪区葆怡堂文化艺术传播工作室,从事款彩技法研习和创作。少了外在的束缚,让林怡对款彩技法的理解、审美、创造力、设计感都得到了很大的提升,款彩的灵感更为丰沛。2009年作品《上韵》在西湖国际博览会上获中国工艺美术精品展银奖;2011年作品《伯爵图》在扬州举办的中国漆艺精品展上获银奖;2012年作品《姑苏台》获中国(苏州)工艺美术精品展金奖;2015年因为故宫研制“贴金漆沙罗”,被聘为故宫明清家具修复研究员;2016 年作品《王母娘娘》获中国(苏州)文化博览会金奖……一步一个脚印,创作了不少佳作佳品,广受好评,屡屡获奖,且不乏藏家收藏。

 在此次苏州博物馆展出的作品中,我们可以窥见林怡在创作中以人观物,以物观人的“格物”精神。《喜相逢》中我们见到凡尘里的大欢喜,《君子之约》是高山上的琴士,《上韵》是腊月里苏州的第一场雪,《长生殿系列》以墨色金粉演绎帝王佳人的悲欢,在那些自由连绵的线的流动间,在那些平面与立体的自在变换间,林怡将物与人的联系阐释通透,我们在看物,也看到一位艺者执着坚定的心。

 白驹过隙,时至今日已近18年,林怡仍努力展示漆艺与款彩之美,努力结合传统技法和现代审美,让款彩这门手艺活在当下,奉行“少而精、古而新”的宗旨,力创经典,传承文明,开发未来。

广告 各位艺友,想在本站推广出售书画咨询:QQ138218888 微信:shuhuayishu 书画家协会招募会员啦,点击在线办理
本站提供书画家建站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