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文书画艺术网为读者介绍的苏州博物馆藏的清代状元扇,那就跟书画艺术网一起来欣这些为读者网罗的精品状元扇,状元的书法是不是很“状元”那就文末一起聊聊,你喜欢那个状元的书法吧!

清代第一科状元傅以渐行草书七言诗金面扇,与最末一 科状元刘春霖楷书七言诗扇,此两状元一首一尾及第前后相 距两个半世纪,书扇归于一处,实为难能。

傅以渐(1609年一 1665年),字于盘,号星岩,山东聊城人,清顺治三年(1646 年)丙戌科状元。傅以渐书法有很高的造诣,字体遒劲有力, 挥洒自如,长驰短击,恣肆纵横,放达中仍不失矩度的书风。 

傅以渐  行书扇面

刘春霖(1872年-1944年),字润琴,号石云,直隶肃宁人, 清光绪三十年(1904年)甲辰科状元。刘春霖的书法承袭唐代 揩书风格,主要以虞世南、欧阳询为宗,字体结构规整稳妥,但并不刻板,用笔精健含蓄,墨气和润,颇具疏朗和谐的形式 美和清静的韵致。

刘春霖 楷书扇面

状元几年才一个,天下门户万千家,一门两状元在科举时代同样是极罕见的事情。清代苏州府就有两对祖孙状元,他们是陆肯堂与玄孙陆润庠,夺魁相距189年;彭定求与长孙彭启丰,夺魁相距51年。还有两对叔侄状元,他们是吴县吴廷琛 与侄吴钟骏,夺魁相距30年;常熟翁同龢与胞侄翁增源,夺魁相距仅7年。

陆肯堂(1650年一1696年),长洲(今苏州)人。字邃升,又字澹成。清康熙二十四年(1685年)状元。陆肯堂自幼颖敏好学,有耳目所接,一过不复忘的出众记忆力,在康熙二十四年(1685年)乙丑科礼部会考时考中会元,殿试时又考 中状元,所谓“会状联元”。康熙皇帝对他的才华极其欣赏, 曾在大臣面前多次夸奖他人品学问兼优。

陆肯堂  行书扇面

陆润庠(1841年一1915年),字云洒,别号固叟,苏州人。同治十三年(1874 年)一举夺魁,成为大清王朝第一百零一名状元,也是苏州的末代状元。陆润庠的行书运笔婉丽劲健,庄妍流美,有平稳舒 缓之韵味;楷书笔圆体方,外柔内刚,一股儒雅之气。

陆润庠  行书扇面

彭定求(1645年一 1719年),字勤止,号访濂。长洲(今苏州)人。康熙十五年(1676年)状元。在殿试时,他的卷子被读卷大臣列为第三名,康熙皇帝觉得彭定求文采很不错,便问读卷大臣为什么把他置于第三名。读卷大臣说他的楷书不及前二名,康熙皇帝龙颜不悦,道:“会元的卷子有劝勉朕的意思,很不错。”就这样康熙皇帝亲自把彭定求的卷子拔为第一。彭定求在翰林院前后不过4年,康熙四十四年皇上南 巡至苏州,因爱其之文采出众,又命他到扬州书局担任总裁 编撰《全唐诗》。

彭定求 行书扇面

彭启丰(1701年一1784年),字翰文,号芝庭,长洲(今苏州)人。雍正五年(1727年)状元,授翰林院 修撰,掌修国史。为官期间还在苏州葑门内建造府第,规模宏 大,构造格局全仿园林建筑,人称尚书府第,在当时非常显赫。彭启丰工于书法,善于绘画,又能诗文,著有《芝庭诗文集》。所作山水有倪云林、黄公望笔致,书法则学祖父,善书瘦金体。

彭启丰  楷书扇面

吴廷琛(1773年一1844年),元和(今苏州)人,嘉庆 七年U801年)连中会试、殿试第一,帝称“双元独冠三吴 彦”。嘉庆皇帝特地为此赋诗,赞扬他在科举中取得的成绩, 他也是中国科举史上最后一位连中“二元”的状元郎。54岁辞官回乡,出任苏州正谊书院掌院,一心教学20余年。

吴廷琛  行书扇面

吴钟骏 (1799年一1853年),字晴芳,吴县(今苏州)人,道光壬辰 科状元,官至礼部右侍郎。吴钟骏的“忠厚传家”状元匾额现 在泰顺雅阳雅北百福岩周氏宗祠,上款:“钦点状元及第左侍郎提督浙江全省学政吴(讳)钟骏为乡宾周启昌题。”下款: “男监生谦光、观光,贡生觐光;孙贡生永清,庠生德浩仝立,昔龙集大清光绪二年岁次丙子黄沖月谷旦。”吴钟骏生平无他嗜好,唯喜爱藏书,要是遇到好书时常借来抄录,其书法法度谨严,端庄遒劲,追求方正齐平,颇具观赏价值。

吴钟骏  楷书

翁同龢(1830年一1904年),字叔平,号松禅,晚号瓶庵居士,常熟人。咸丰六年(1856年)考中状元。翁同龢书法, 早年学董、米,中年以后学颜鲁公雄,又师从时人钱沣,纵横跌宕,为世所重。翁氏故居今位于常熟市城内翁家巷2号,第 三进正庁额彩衣堂为明代遗构,画梁雕栋,气势宏伟。

翁同龢 楷书扇面

翁曾源 (1834年一1887年),字仲渊,常熟人,同治二年癸亥恩科状 元。常熟在清代一共出了6位状元,翁曾源是最晚的一位,现在翁同龢故居内仍高悬翁曾源那块“状元及第”的金匾,四周 雕有龙凤图案,用真金描绘,制作精细,光彩如新。翁家一门都擅书法,功底深厚,颇具声名,形成了一个翁氏书法群体。有两幅行草书扇面为两位“连中三元”的状元所作,其 一是乾隆四十六年(1781年)辛丑科状元苏州的钱楽,另一位 是嘉庆二十五年(1820年)庚辰科状元广西临桂陈继昌。

钱棨(1734年一1799年)字振威,号湘龄。乾隆四十六年(1781 年)时年47岁进京会试,中第一名会元;同年,在殿试中,因才华横溢,又夺状元桂冠,从而成为清代第一位连中三元的状元。自隋唐创设的科举制,至清末光绪三十一年(1905年)被废除,一共沿用了 1300多年,史料上确切记载“连中三元”的 只有14人。钱柒不仅是古代科举历史上“连中三元”之一,也 是清朝第一位“三元”。钱菜善书法,初学颜真卿、柳公权, 又学“二王”,书体秀逸滋润,沉着严谨而不失雄健,运笔流 畅,毫无馆阁之气。

钱棨  行书扇面

陈继昌(1791年一1849年),字哲臣,号莲史,自幼博览群书,勤奋苦读,嘉庆十八年参加广西癸酉科乡试,得中解元,嘉庆二十五年礼部会试再夺会元,之后抱病 参加殿试高中状元,成为中国科举史上最后一位“三元”状 元。陈继昌书法清丽劲秀,特别是他的楷书,功力极好。

陈继昌  行书扇面

合作书扇有两幅,一幅是乾隆元年(1736年)丙辰科与 乾隆四年(1739年)已未科两状元浙江金德瑛与广东庄有恭合写的行书金面扇。另一幅是有鲁斋上款集5状元于一扇,他 们是潘世恩、吴其浚、林鸿年、朱昌颐、钮福保5人。这5科状 元“魁星高照,喜跃龙门”的时间,前后相距达45年之久,书 扇之时,老状元潘世恩已寿登耄耋,新科状元钮福保尚正当华 年,5魁一堂,少长咸集,金面小扇,同留墨宝,实堪称空前绝 后。吴其浚远学米芾,近法梁山舟,欹侧千姿,初显倜傥;朱 昌颐则能由欧而虞,稍见开张,规矩而不掩其情;林鸿年书法 纯学欧阳询,循规蹈矩而终见笔,所谓具体而微;钮福保学欧 而颜,端严壮重,棱角茸峙,所谓过犹不及,因其刻板近滞; 潘世恩书为五人之冠,学颜而能得其形神,宽而约,博而和, 侃侃如君子临朝,谦谦如学士面圣,清仪自远,风规独照。

更多精彩的书画内容 更多的书画人物介绍:请关注:书画艺术网  也可以搜索“书画艺术网” 有意外收获的哦。

书画艺术网  您身边的字画专家!欢迎互动,欢迎投稿,欢迎加入书画人物栏目。

广告 各位艺友,想在本站推广出售书画咨询:QQ138218888 微信:shuhuayishu 书画家协会招募会员啦,点击在线办理
本站提供书画家建站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