希腊观众欣赏展览

 “双百”方针为希腊艺术界提供中国方案

    在开幕式之前,中国美协代表团还同多位希腊美术家代表举办交流座谈会,陶勤进行主旨发言,就中国美术发展沿革、重点对外交流项目概况、展览作品赏析等进行了深入阐释。塞萨洛尼基市副市长潘加斯指出,中国当代艺术在当今国际舞台上非常活跃,展品很好地体现出中国当代艺术的多元化创作,本次展览将为塞萨洛尼基在艺术和人文方面带来重要影响。

中希艺术家、学者代表出席交流座谈会

陶勤作主旨发言

    塞萨洛尼基国立当代艺术博物馆玛丽娅馆长则希望继续扩大中西两国在艺术领域的开放,吸引更多的中国观众关注和喜爱希腊当代艺术,进一步拓宽中西两国其它领域不同层次的合作。

    希腊艺术家维特洛克先生曾到访中央美院等高校讲学,对中国画有较为深入的研究,他认为中国与希腊都是拥有绘画传统的国家,但在表现空间上却都没有实现甚至摒弃了主流的焦点透视法,这其中的原因值得研究。如参展作品侯耀洲的《雅典风情》便是抛弃这一法则,而采用散点透视,这种艺术创作思维可以作为艺术发展的新方向和新趋势。

希腊各界代表出席交流座谈会

    亚里士多德大学视觉应用艺术学院院长迪瓦里斯教授对此也有同感,他能感受到中国当代艺术家正在努力将传统与现代进行融合交织,可见美术家在绘画技艺中付出了很多努力。他认为中国当代艺术之所以呈现这样的面貌,是与中国所拥有的悠久历史是分不开的,中国的历史是生动丰富的,这影响了当代中国画家的创作。有趣的是,他还特别提到了毛泽东主席的“双百”文艺方针,即“百花齐放、百家争鸣”业已成为当今希腊艺术界在艺术探索与讨论过程中所共同遵守的行为准则。这一准则的实践,有力地推动了希腊艺术界在面对当今多元纷杂的文化问题时的准确思考和判断,是中国智慧为世界文化发展所贡献中国方案。

    陶勤最后指出,艺术与和平代表着人类高层次的精神追求,几千年前的古希腊艺术致力于对人们智慧、力量和精神境界加以颂扬,表现心灵的健康和身躯的雄健优美,突显高贵的单纯和静穆的伟大,抒发对和平与美好的向往,从而得到后世推崇,成为永恒的艺术典范。中国同样是爱好和平、以“和”为贵的民族,在反侵略、维护主权与领土完整的过程中,历经磨难,尤为珍视和平的来之不易。中国美术家们讴歌和平,追求和谐,向往美好的朴素情感,理应是我们共同的信仰,而此次展览正是最好的注解。

李屹一行会见希腊各艺术机构负责人

    观展后,李屹会见了部分希腊艺术机构负责人,就双方艺术家互派和驻留项目进行了坦诚和有效的交流,并达成相关的合作意向。展览将于5月27日结束。

广告 各位艺友,想在本站推广出售书画咨询:QQ138218888 微信:shuhuayishu 书画家协会招募会员啦,点击在线办理
本站提供书画家建站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