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君 1963年生,1986年毕业于山东省青岛工艺美术学校,现为滨州市美术家协会副主席、博兴县美术家协会主席。

初识安君先生,便深 觉其人如其名,谈吐温文尔 雅,是一位散发着儒雅的文 人气质的书画家。交谈间, 他对书画艺术的热爱、渊博 的学识累积、谦和的处世态 度,都给笔者留下了深刻的 印象。恰如“梅兰竹菊”这 “四君子”象征的高风亮节一般,绘画艺术之于安君, 并非谋生之道,而是其托物 言志、寓兴自我、直抒胸臆 的载体。

安君 露气 34cm×34cm 

笔随墨走,墨由笔生。 安君的画作,在传递文人的 意趣和胸襟时,也让观者领 略到笔墨之大美。古时, 倪瓒“逸笔草草,不求形 似”、明徐渭“不求形似, 但求生韵”,将花鸟画推上 大写意的高峰。以至于现今 的花鸟画,还是往往容易流 于形式与表现,而忽视了笔 墨造型本身。安君是科班出 身,造型功底自然不可小 觑。所以他的作品皆是有笔 有墨,作为观者的我们,即 可看到其丰富的笔墨表现, 也能自画面上感受其所表现 客观物象的内在精神。

安君 晚风 68cm×138cm

在安君的作品里,其才 情、气质、格调得到了充分 的流露。张彦远曾说:“骨 气形似,皆本于立意而归乎 用笔。”大写意花鸟画是文 人绘画发展到极致的产物, 其精神内涵和传统文人画的 精神内涵是一脉相承的。这 之中的“意”,是需要有文 化素养的浸润,才更灵动。 这就要求画家要有一定的国 学素养,才可付诸于笔端。 安君先生平素喜爱阅读,对 历史、哲学、美术史等方面 都有所涉猎。对艺术持之以 恒的坚持,积淀了他丰富的 学养,这赋予了他的画作以 书卷气。将笔墨运用得怡然 自得,将所感、所悟付诸笔 端,逐渐形成自己独特的风格。

安君 枇杷 68cm×45cm

在安君近几年的很多作品里,笔墨越发纯熟,已从 单纯自然意象的描绘走向精神情感的表达了。他心怀自 然,以心观物象、以心运笔墨,尤其是对于自然与心灵的 关系情有独钟。他善于观察描写对象的独特角度和真挚情 感,这使得其作品富有灵性,虽是以写意为主,观来却并 不觉得单调。这不光因为他善于运用水墨浓淡的表现,还 有对于色彩和构图的大胆尝试。如贴近朴实生活的《锦秋 风味》《和风》《蔬香》等作品,构图取法经典,用墨活 脱淋漓,充满生机灵性,观感上清润儒雅、意趣天然;而更注重表达人物与自然关系的《秋韵》与《晚风》,几乎 无留白,却是朴拙雅逸,空灵简约,富有张力,笔下的白 鹤、飞鸟、花花草草都充满了灵性和意趣。既有传统笔墨 情趣,又具现代审美意味。

安君 蔬香 68cm×68cm

腹有诗书气自华,最是书香能致远。生长于孔孟之乡 的安君,不乏有山东人特有的洒脱率真。生活中的他,并 不热衷于参与浮躁的艺术活动,读书、画画、写字,于他 而言,便是极大的乐趣了。静心观察、用心领会、伏案渲 染,在自然的洗礼下,他执着地坚守着自己的艺术理念与追求。

安君 玉兰 138cm×34cm/安君 方塘一夜雨 68cm×34cm

更多精彩的书画内容 更多的书画人物介绍 请关注:书画艺术网 也可以搜索“书画艺术网”有意外收获的哦。

书画艺术网 您身边的字画专家 欢迎互动,欢迎投稿,欢迎加入书画人物栏目!

广告 各位艺友,想在本站推广出售书画咨询:QQ138218888 微信:shuhuayishu 书画家协会招募会员啦,点击在线办理
本站提供书画家建站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