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剧和国画是中国传统艺术的两大瑰宝,堪称中国传统艺苑中的两朵奇葩。山东临清画家徐雪涛14岁就进入京剧团,从此与京剧、国画结下了不解之缘。1984年,他拜京剧表演艺术家、谭派第五代传人谭元寿先生为师。1985年,他陪同谭先生参加了河北省举办的纪念“四大须生”之一奚啸伯先生75诞辰的演出活动。这看似普通的演出活动,实则体现了谭先生对徐雪涛在京剧方面的造诣的认可。在那次演出活动中,徐雪涛还结识了奚派传人、著名书法家欧阳中石先生,这对他日后的艺术创作影响颇深。

[游湖借伞]岁月流年似飞梭.两鬓斑白雅事多案头涂写梨园曲.且观许郎戏白蛇.

 1989年,徐雪涛在京剧表演中因受骨伤而退出京剧舞台,改行画国画。由唱戏到画戏、由扮演戏曲人物到描绘戏曲人物,徐雪涛可谓是得了近水楼台之便。二十年的舞台经验,使徐雪涛熟悉了京剧中每一个角色的造型,把握了他们的内心活动。正因为有了这样的梨园生活经历,他对自己要塑造的人物才能更好地了解与表现。

《将相和人物图》

 徐雪涛的戏画师承施胜辰先生。在戏画创作中,他一方面用夸张的线条、朴拙的笔墨表现出个性鲜明的人物,另一方面,又以严肃的态度思考人生,在舞笔戏墨间,将京剧中的生、旦、净、末、丑角色表现得惟妙惟肖,使其有很强的艺术感染力。徐雪涛创作的戏画人物精气神十足,那恣意的笔墨、夸张的人物造型体现了中国写意画的精髓。

[空城计]演诸葛诚空计不空.司马兵强智不强.

 统观徐雪涛的人物画,画面单纯,除了绘有一两个戏剧人物外,别无其他物象。大片的空白,留给人们广阔的遐想空间。画中,戏曲人物的表演令人着迷,甚至让人产生一种想马上去剧院看看这出戏的冲动。

 徐雪涛在创作中能抓住戏曲人物的特点进行描绘。他画中的人物个性鲜明,多配有质朴、通俗、有趣的语句。“完璧归赵,智也;渑池赴会,勇也;撞道三让,礼也;将相好和,兴也”,这是他在《将相和人物图》(下图为作品局部)中的配句。寥寥几句,就把蔺相如的聪慧、勇敢、宽容等品性很好地表现出来。画家在图中主要描绘的是蔺相如不计前嫌,与廉颇和好如初的情景,体现了蔺相如宽宏大量的良好品德。

盗仙草戏文图

 徐雪涛是一个感情细腻的人,对所绘人物的心态揣摩得十分到位。他在《戏叔人物图》(见右上图)中这样写道:“小市井,女儿吟,金莲无奈配郎君,情迷脸热红脂粉,奴应为谁动芳心?”看到这里,我不禁感叹徐雪涛在画中的题跋是何等贴切!画中的人物用笔简率,墨色浓淡相宜,形象生动,颇有意趣。

《戏叔人物图》

 徐雪涛也是一个有良知的传统文人。他的很多作品都是对当今社会某些陋习的讽刺。如《武戏图》中有这样的配句:“黑大汉不自量,不怕武装怕红妆。”总之,徐雪涛虽然画的是戏曲人物,传达的却是对人生的感悟。

(击鼓骂曹戏文图)题句.怒发直冲冠.壮气横三秋.双槌变利剑.先断谗臣头.

 艺术各个门类之间是相通的。徐雪涛用几十年的时间研究京剧表演艺术,得到了京剧界人士的认可。后来,他将京剧艺术融入到绘画艺术中,如今也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他画的戏曲人物既有自己的特色,又有一定的传统文化特色。其画作在全国绘画大赛中时有获奖。

(双下山戏文图)题句.人生大舞台.戏曲小天地.

 相信,徐雪涛凭着自己较高的京剧造诣和扎实的绘画功底,定会在戏画领域开辟一片新天地。

广告 各位艺友,想在本站推广出售书画咨询:QQ138218888 微信:shuhuayishu 书画家协会招募会员啦,点击在线办理
本站提供书画家建站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