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蕉(1907─1969),上海金山县张堰镇人,姓何,名馥,后废姓名以“白蕉”行。别署极多,有复翁、天下第一妄人、东海生、无闻子、养鼻先生、海曲居士、兰人、不入不出翁、云间居士、云间下士等。

白蕉书法作品

 白蕉出生于书香门第。儿时学书,习欧、虞二家,稍后临钟繇,又转师二王。开始时徘徊门外,后来选用《阁帖》内王字,放大至盈尺,朝夕观摹,心聆手挥,常常废寝忘食,通宵达旦,终于渐入佳境。自称“仇纸恩墨废寝忘食人”。白蕉除直接研习二王之外,对唐虞世南、褚遂良、陆柬之,五代杨凝式,宋米芾,明董其昌、王宠等,一一观照领会,从不同角度不同层面对二王的书法产生理解和感悟,表现手法也更丰富更完善。与由唐宋上承魏晋、死守二王的众多书家相较,白蕉无疑是卓然独立的佼佼者。关于学书的继承和创新,白蕉主张“始欲像,终欲不像,始欲无我,终欲有我”。他自己的书法实践遵循的正是这一轨迹。因此他的书法既与二王合又与二王离,妙在似与不似之间。

白蕉 幽兰竹石图 20世纪40年代 上海金山区博物馆藏

。信手挥洒,秀雅俊朗,刚健婀娜,通篇洋溢着浓郁的书卷气息。难怪沙孟海这样评价他:“行草相间,寝馈山阴,深见功夫,造次颠沛,驰不失范,三百年来,能为此者寥寥数人。”

 附图《即事二首》,是白蕉用姚鹓雏即事诗韵呈请鹓雏先生郢政的。此件现藏于江苏省吴江市柳亚子纪念馆。查《姚鹓雏诗词·恬养簃诗卷四》第174页,有《秋暑即事,寄白蕉》二首,作于1947年夏末秋初。那么白蕉这幅手迹当作于不惑之年。早在1940年,白蕉在上海首次举办个人书展,获四方好评。当时王蘧常有诗赞他:“三十书名动海陬,钟王各欲擅千秋。如何百炼功成后,傲骨难为绕指柔。”后来白蕉又多次举办展览,书名远近闻名,时人目为“右军再现”。至1947年,白蕉的书风已深得二王神韵,且融入了自身的风格。

 白蕉的《即事二首》,笔法精湛,气息醇厚,堪称二王书风的典范之作。点画圆转饱满,笔势舒展大方,举重若轻娴熟练达。线条外观柔和婉转,此柔乃刚极之柔,即百炼钢化为绕指柔之柔。

结体与布局匀称妥帖,疏密得宜,不落鄙俗也不沾狂怪。笔有缓急,缓有张力,急有动势;墨有润枯,润而不肥,枯而不燥;体有稳险,稳健离俗,涉险不怪。观此书作,可以看出白蕉精湛的技法和深厚的学养。

广告 各位艺友,想在本站推广出售书画咨询:QQ138218888 微信:shuhuayishu 书画家协会招募会员啦,点击在线办理
本站提供书画家建站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