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些年崇拜张海先生,多是因为喜欢他的字;近些时候敬仰张海先生,是为他的人品所折服,或者二者兼而有之。其书法作品如何了得,让专家、评论家去评价好了。我这里只是说一下与他接触中的一点儿感受,或者叫几点杂念吧。

 名气大不等于架子大

 今年5月的一天,我与一位朋友相约拜访了张海先生。在那书画盈室、翰墨飘香的办公室,张海先生接待了我们。他确实很忙。我进门时,门外已有几个人在等候。因事先有约,又比较熟识,所以便“后来者居上”。握手后还没来得及寒暄,张海先生桌子上的电话铃就响了,而且这个刚挂断,另一个又打了进来,中间其手机还偶尔响起。他尽管忙,但对每一个电话都认真对待,言辞谦逊,毫无高人一等、盛气凌人的大架子,更没有塞责、应付之意。在接完电话与我们交谈中,他给我的感觉完全是一位平易近人、随和宽厚的长者:高高的个子,花白的头发,朴实的穿着,得体的举止,稍显消瘦而棱角分明的面孔,和善热情而不乏深邃刚毅的目光,全身自自然然地流露出不事张扬、很有内涵的学者风度。他不吝赐教,对我带来准备参加全省检察系统书法展览的作品认真评点、指导,同时又给了我热情的鼓励。

张海书法赏析

 张海先生现任第十一届全国政协常委、中国书协主席,是第八、九、十届全国人大代表,国家有突出贡献的专家,出版有《张海隶书两种》、《张海书法》、《张海新作选》、《张海书法作品集》、《张海书增广汉隶辨异歌》、《张海书法精选》、《佳作解析———张海行草书苏辙黄州快哉亭记》、《张海书法作品选》、《佳作解析———张海隶书宋词五首》、《创造力的实现———张海书法》等。其书论《关于代表作的思考》、《时代呼唤中国书法经典大家》等,在当今书坛产生广泛影响。张海先生名气不可谓不大,但在接触的过程中,我一点儿也感觉不到他架子大。可是,在眼下社会中,有些人还没有什么名气,也许只是在他那个单位、那个乡镇,或者那个县、市的一部分人知道他是何许人也,就自我膨胀,架子十足,不知道自己王二哥贵姓了。他们对待上级毕恭毕敬,笑容可掬;对待平级不屑一顾,以长比短;对待下级和百姓摆谱儿装大,颐指气使。原因很简单:他们弄了个在品或者不在品的什么比芝麻还小的官,便觉得名气不小、名声大振。这些主儿,尽管自己把自己当成个啥,但比起有真才实学的人,在老百姓眼里,他啥也不啥!因此,由“名气大不等于架子大”,可以推导出另一个公式:名气小不等于架子小。

 事情忙不等于不守时

 社会发展到今天,算得上是信息快速传播的时代、知识爆炸的时代、节奏高度紧张的时代、和时间赛跑的时代。不然,为什么农村的不少小孩儿腰里都别着手机,“破烂王”用手机联系货源,一些城里的“丐帮”头儿靠进口的现代通讯工具联络、指挥下属作业?原因只有一个:忙,节约时间。

张海书法赏析

 但越是忙,越是要诚信守时。道理很简单:你忙他忙我也忙,大家都忙。你不诚信,说好的时间爽约了,肯定浪费了别人的时间。你两嘴片一碰说出来了,人家当真了,要有下文才对。人是高级动物,说话要给话做主。在这方面,张海先生堪称楷模。我说这话是有根据的。第一次张海先生约见我,时间准确无误,双方几乎同时到达相约地点。第二次亦然。再一次,张海先生约我和朋友前去取书法作品,因为路上塞车,倒是我们迟到了一会儿。为此,他还微笑着批评我们时间观念差。

 张海先生称得上名人,联系着不少的名人,领导着全国的书法活动,忙得很,但还那样守时。这在一定程度上体现了他对别人的尊重和治学态度的严谨。而我遇到过的不是太有名气的一位老兄,官不过九品,辖地不过数万亩,在编的下级最多一个营的数目,把辖区的老百姓都加上,满打满算也就是几万人的光景。可你猜咋着?给别人的感觉,他忙得很,好像在联合国里问着大事。别人和他约好或者他与别人约好的时间,他能忘得一干二净。有时也许没忘,不过是故意躲避、敷衍罢了。须知,你得到了耍别人一把的一时快感,别人心里少了一份对你的信任,你失去了一份做人应有的诚信。人无信不立,天有日方明。因此,由“事情忙不等于不守时”,可以推导出另一个公式:事不忙不等于守时。

 地位高不等于素质高

 张海先生能在众多的书坛名家中成为地位极高的领军人物,与他政治强、业务精、成果丰、不断创新、勇于探索及卓越的组织领导能力是分不开的。孔子曰:“学而不思则罔,思而不学则殆。”张海先生是一位既学又思、喜学善思,在思中学、在学中思,很有思想内涵,善于与时俱进的书法家。在他身上,人们看到了专家型领导的综合素质;在他的作品中,人们看到了中华民族源远流长的书法艺术的无穷魅力。

 生活中的“等式”本来就很多。比方说,地位高了,素质跟着也高,甚至在地位高以前,基本素质就高;学问大了,能力也大,甚至在学问大以前,办事和工作能力就不小;文凭高了,水平也高,甚至在文凭高以前,综合水平就不低。但有些时候,在有些人身上,“等式”扭曲成了“不等式”。譬如:有的人本来是个中专生,甚至没上几天学,后来也没有经寒窗苦读(包括刻苦自学),一夜之间却变戏法儿似的弄了个大专;又一“努力”,成了本科生;再一“运作”,拿到了硕士研究生文凭(深造进修、自学成才者另当别论)。正像一位“进去”的高官所言,若不出事,博士的文凭也可以到手。如此这般,“星星还是那颗星星,月亮还是那个月亮”,谁相信文凭高了,水平就高?一见面,那老兄还是出口成“脏”,白话连篇,讲话不是“高屋建瓦(瓴)”,就是“化干戈为玉锦(帛)”。再譬如说:有的人靠旁门左道,地位升了一大截儿,可无论人品德行,还是知识才能,都还是“外甥打灯笼———照舅(旧)”,为人处世还是刁诈不实,甚至坑蒙拐骗。这样的人,地位是比原来高了,可鬼才知道他素质高到哪里!

 字如其人,写字先学做人。做事、做官,何尝不是如此!(上图及左图均为张海的书法作品)

广告 各位艺友,想在本站推广出售书画咨询:QQ138218888 微信:shuhuayishu 书画家协会招募会员啦,点击在线办理
本站提供书画家建站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