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条线索是《圣教序》(附图左者为刻本局部)及《阁帖》(魏晋部分),尤以《圣教序》为主。这一线索是刻本。前两条线索所提供的王字材料太少,不足以来破解他们,而这一线索为我们提供了大量的数据和值得参考的东西。《圣教序》留下了大量王羲之的字法,尽管没有墨迹、摹本那样逼真,但也基本保持了他的结字特点。

由于《圣教序》是集字帖,也是刻本,其中也保留着很多《兰亭序》及其他字帖中的字,如《兰亭序》中的“会”、“领”、“崇”等字在《圣教序》里就有。《圣教序》的失真程度,只要与《兰亭序》一比较便可知。这既告诉我们要以什么方式去临习《圣教序》,以什么标准来衡量临习的好坏,也告诉我们如何去理解《十七帖》。《阁帖》或《绛帖》(附图右者为刻本局部)中保留着大量的草书作品,尽管其中有一些存在着真伪的问题,但它们完全可以作为临习《十七帖》的参照物。《阁帖》的契刻水平、字口的清晰程度等都是研究《十七帖》应该注意的问题。

《圣教序》(附图为刻本局部)

《阁帖》(魏晋部分)

 通过上述三条线索的探求来理解、把握王字,起到了把握总体的作用。这样,《十七帖》所包含的东西及它所涉及的外在因素就更多了;《十七帖》也更加活泛起来,不会孤零零地就帖而帖;而对王书中营养的吸收也会显得较为主动而有所取舍,也会因理性分析及反复推敲,思路更加宽泛,使得《十七帖》变成一个涉及范围宽广的整体。也就是说,在学习《十七帖》时,如没有墨迹,就只能找唐摹本;若没有唐摹本,就只能找好的刻本。好在我们能找到《十七帖》中的《远宦帖》和《游目帖》两件唐摹本,这对《十七帖》的好坏、真实性的理解是能给予极大帮助的,也会指导我们最终选择采取什么样的态度和方法来学习。

 如此,我们再对王羲之的《十七帖》做具体的作品分析才有积极的意义,尤其在笔法及结构等方面的剖析就显得务实起来,而不是每天对着“大王”字帖进行漫无目的的苦练而一无所获。(7)

广告 各位艺友,想在本站推广出售书画咨询:QQ138218888 微信:shuhuayishu 书画家协会招募会员啦,点击在线办理
本站提供书画家建站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