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幕式现场

出席开幕式的领导和嘉宾有中国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左中一,中国美协名誉主席靳尚谊,中国文化促进会副主席、文化产业协作体执行主席王永章,中国美协副主席、中央美术学院院长范迪安,中国艺术研究院院长谭平,中国美协副主席、中国艺术研究院工笔画院院长何家英,中国美术馆副馆长安远远,中国文联美术艺术中心副主任李伟,中央美术学院教授钟涵、潘世勋、苏高礼、李骏、文国璋,港澳台美协主席蔡豪杰,中国美协油画艺委会主任、中国艺术研究院中国油画院院长杨飞云,中国美协油画艺委会副主任王胜利、刘仁杰、陈坚、王沂东、庞茂琨,委员王力克、买买提·艾依提、孙立新、张冬峰、砂金、贺丹、俞晓夫、焦晓健,山东美术馆馆长、山东省美协主席张望,天和城(天津)置业投资有限公司总经理宋宛津,天津美术学院院长邓国源,华东师范大学终身教授周长江,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副院长张敢,中国美协水彩画艺委会副主任陈坚,中央美术学院国家重大历史题材创作中心主任马刚,中国艺术研究院美术研究所副所长郑工,北京联合大学艺术学院院长张旗,延边美术馆馆长徐华,中国艺术研究院特聘研究员韩玉臣,以及众多参展艺术家。开幕式由中国美协油画艺委会秘书长徐青峰主持。

中国美协名誉主席靳尚谊致辞

靳尚谊回顾了中国油画发展的历史,他谈到新中国成立后的50-70年代,中国油画和油画家都很少,水平也不高。改革开放后,渐渐接触并看到西方传统油画,自1987年“首届中国油画展”的举办,涌现出了一批年轻的作者,他们现今都已工作在美术界的重要岗位。这31年来,中国油画事业迅速发展,院校学科的建设、创作队伍的扩大、专业展览的丰富、艺术市场的完善,取得了丰硕成绩。当下应该思考的是在新时期,油画艺术如何面对新的社会变化、认识现代性,创作出更加辉煌的作品。

中国美协副主席、中央美术学院院长范迪安致辞

范迪安受中国美协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秘书长徐里的委托,向展览的举办表示祝贺!范迪安介绍了中国文联高度重视美术工作,左中一书记亲自参加每一次美术界的重大活动,表明了中国文联和中国美协在组织、思想上进行引领,并通过艺委会学术活动的开展,推动美术事业繁荣。范迪安认为此次展览取得了三个方面的成果。一是油画艺委会延续了以学术为根本的优秀传统,分析改革开放40年来中国油画的发展经验,从写实、表现、抽象三个维度深入艺术语言自身的研究,推动油画艺术走向新的高度。二是展览以“中国精神”为主旨,表现新时代的社会发展和人民群众的精神气象,坚定地引导广大艺术家立足中国大地、感怀社会发展、歌颂祖国人民的精神面貌,贴近时代和社会需求的中国主题。三是树立了油画历史的百年成就,在老一辈艺术家支持下,团结和培养了更多的青年作者,一起见证新征程的油画艺术,按照习总书记指引的中国文艺的发展方向,不断攀登艺术高峰。

中国美协油画艺委会主任杨飞云致辞

杨飞云在介绍了展览“寻原问道·中国精神”的学术思考。他认为,绘画艺术的特征即具象与抽象,东西方绘画面貌的不同即哲学思路的不同,在文化多元互鉴的今天,中国油画的发展完成了从写实到写意再到抽象的绘画全貌,形成了三者互启共进的学术格局与丰富的创作活力。他认为,油画艺术在中国百年历程,经五代人的积累,逐渐形成了中国艺术的正脉显学,创作群体之大也使得中国成为世界油画大国。在百年探索中,中国油画不偏离文以载道的大格局,始终以东方人的“心象”“真象”“意象”的哲学内核为主旨。在油画语言的造型、色彩以及表现形态方面不但重视油画媒材所具有的独特魅力,也逐渐形成了具有本土化创造因素的民族油画表现体系。本次展览积极响应新时代的新要求,用学术的高质量、审美的高境界承载油画艺术这一精神活动,传达深刻的感染力,以文质兼优、丰盛饱满的创造力来承载中国精神、中国情怀与中国审美,完成时代赋予我们每一位油画家的新使命。

出席开幕式的领导和嘉宾合影

广告 各位艺友,想在本站推广出售书画咨询:QQ138218888 微信:shuhuayishu 书画家协会招募会员啦,点击在线办理
本站提供书画家建站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