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丁聪的话说,他是抗战以后,报业不景气,出版条件不甚理想,漫画顿时失去了发表的阵地,于是改画起了书籍插画。《阿Q正传插画》就是丁聪的第一套书籍插画,也可以说是他涉足插画的成名作。是应成都《华西晚报》副主编陈白尘邀请而作的,画于1944年,就发表在《华西晚报》副刊上。

丁聪 阿Q正传 插画 1945年

 抗战期间,西南后方的制版、印刷条件很差,很多漫画、插画都要转成木刻,以便直接拼版印刷。这套《阿Q正传插画》也不例外,请了老刻工胥叔平刻成木刻,才能印刷发表出来。1946年丁聪回上海出版公司结集出版,书为64开,24幅图。裱布精装,书名烫银。许广平、茅盾、吴祖光都分别作了序,黄苗子写跋。一本小书,集中了这般阵容,可见大家对这本书的爱重,以及丁聪的人脉。

 有才气就是任性,有杂学功夫就是潇洒,第一次画插画就画成了这样。丁聪的父亲丁悚是上海漫画界的大佬,他不主张丁聪画漫画,也不教。他向丁聪灌输的是画漫画两块钱一张的稿费,在报纸、书刊上登出来才拿钱,你能登多少呢?故养不活自己。但这话拦不住丁聪对漫画的向往,他在他爸的朋友圈里认了张光宇做师父,漫画、布景、海报、广告、设计,甚至乐器演奏,样样都搞。20世纪40年代后期,他在香港,正在拍周璇主演的《清宫秘史》,里面音乐伴奏的笛子部分就是请丁聪顶上去伴奏的,难怪他跟电影戏剧圈的人很熟,还有一张与周璇合照呢。

 在社会浪迹的十年里,丁聪讲自己是很快乐的,这份快乐跟他游历的杂学生活有关,当时窝在学校里的那些海归们没有这种本事和快乐。

 丁聪画《阿Q正传插画》时也就30岁,随吴祖光的怒吼剧社住在《华西晚报》的庭院里,这套24张的《阿Q正传插画》就在这个庭院里画完。而且他早就想画《阿Q正传》,虽然之前丰子恺已画过,但丁聪认为丰先生画得不甚理想,有些潦草,故一直有续画的念头,陈白尘及时约稿,可谓正合丁聪之意。我是“丰迷”,看不出丰先生画的《阿Q正传》有什么问题,但丁先生就是重画了,还画得很好。老一辈人之间的故事有意思。

 《阿Q正传插画》中所用的竖排线条的手法,对外轮廓的强调,人物表情、动态的夸张有力,情节场景的戏剧性表现,都区别于丁聪过去的特点,后来也就此画下去,贯穿了他后来几十年的漫画生涯,成为丁聪特有的造型标识。

广告 各位艺友,想在本站推广出售书画咨询:QQ138218888 微信:shuhuayishu 书画家协会招募会员啦,点击在线办理
本站提供书画家建站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