伯乐像  作者:王怀庆  创作年代:1980  规格:200×154.5cm  材质:布面油画

王怀庆,现任职于北京画院的王怀庆是一位兼善油画与中国画画家。1944年生于北京,1964年考入中央工艺美术学院,毕业后任中国人民解放军总政文工团舞台美术设计。1979年又考入中央工艺美院研究生班,其间于1980年与同学筹办策划了“同代人画会”,并在中国美术馆举办了“同代人油画展”,此画作为参展作品受到美术界的好评。

 《伯乐像》借用中国画的造型观念,试图离开传统油画的“光影”手段,寻找融合东西方艺术的独特的油画语言,并以借古喻今的手法,传达了他对中国知识分子历史命运的关注。他说:“当时,我国知识分子从‘人’的概念上,刚刚得到一点表层的‘价值肯定’,作为其中的一员,回首走过的历程与心路,艰辛、险恶、悲壮与愤恨!”画面在具有冷抽象意味平面构成中,以装饰性的线与色塑造了伯乐与马的造像。其中黑色块中的中国古文字与斑驳的金箔般的色块,不仅烘托出画面的悲壮气氛,更强化了中国知识分子的“价值肯定”所经历的沧桑历史。矫健的千里马已经瘦骨嶙峋仿佛在叹息,伯乐倒像一位历史老人在抚马“天问”,这是发自内心的呼唤,更是冲破禁锢的渴求,在当时产生了强烈的共鸣。

供方:张先生

价格:面议

联系:shop@18art.com

☆购买请点按钮付费后联系工作人员☆

广告 各位艺友,想在本站推广出售书画咨询:QQ138218888 微信:shuhuayishu 书画家协会招募会员啦,点击在线办理
本站提供书画家建站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