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年一度的国内书画秋季大拍将正式拉开帷幕,令人眼花缭乱的拍卖预展将纷纷登场亮相。由于春拍书画行情的火爆,大家普遍对秋拍抱有较高的预期。面对既充满机会诱惑又暗藏陷阱欺诈的市场,如何规避风险、远离忽悠,对每一个买家来说都相当重要。

 一、谨防“印刷品”以假充真

 随着2016年书画行情的快速升温,各种五花八门的书画造假伎俩在国内拍场中相继出现,其中“以高仿真书画印刷品充真”已呈越来越多之势,而且已开始进入大拍。近日在北京发生的“收藏家郝惊雷状告嘉德以印刷品欺诈”一案堪称典型案例。

 郝惊雷从事书画收藏十余年,曾在琉璃厂开有一家画店。2010年5月15日,郝在嘉德春季大拍上竞得清方士庶《苍波秋树图》山水立轴1件、清王文治行书《再过惺园诗》手卷1件及清顾文渊、蔡远等《山水集锦册页》3件拍品,总价合计20万元。据郝惊雷讲,由于预展现场灯光昏暗,加之拍品数量多,印刷品工艺较高、具有一定欺骗性,最关键是过于

迷信嘉德的牌子等原因,所以回家后细观才发现受骗。其后请了几家印刷公司的专家看,一致认定拍品是印刷品。郝找嘉德书画部交涉,要求退货还款,对方不予理睬,反嘲笑买家“中了大彩”;于是郝惊雷一纸诉状将嘉德告上北京市东城区法院,此案近日将二次开庭审理。

 郝惊雷是我的一位朋友,事发后我看了3件拍品,确是印刷品无疑。拍前不认真查看拍品,落到费财费神打官司的地步,每个买家都该引以为诫。现在的印刷品由于使用高仿真、高科技工艺,有些还采用“半印刷半书画”混搭,具有较大的欺骗性,不仅新入场的买家极容易上当,连老手一不留神都被骗了!所以,在秋拍中一定要小心“印刷品”的陷阱,千万不要以为“大拍不会有印刷品”、“大公司不会有印刷品”,毕竟血淋淋的事实就在眼前,否则悔之晚矣。

 二、小心“拍卖图录封面”欺人

 近年来,不少拍卖公司都利用买家盲目迷信“封面无假”的心理,在大拍图录封面上大做文章,推销高价书画赝品,且大多屡试不爽。有些假画在封面的包装下甚至拍出了数百万乃至千万元的高价,引得许多公司纷纷效仿,于是导致大批封面赝品纷纷出笼。

 按常理,图录封面都应该是非常开门的名家精品。但在巨大的金钱诱惑下,为获取超额利润,一些公司索性把其视为“钓鱼上钩”的手段,迷惑那些对书画收藏了解不深的新手。就笔者近年看到的,无论是“古代书画”还是“近现代书画”的大拍图录封面,赝品数量上涨迅猛,已不在少数。去年某公司的齐白石《三鱼图》,正是由于做了封面,才拍出了二百多万元的高价,但该拍品却是一件不折不扣的赝品。

 当初招来官司的假画吴冠中《池塘》也是一件图录封面拍品,最后以买家败诉收场。可见图录封面并不能作为有力的真品证明,相反倒还很容易沦为一种麻痹买家的欺骗手法。所以,买家对拍卖图录封面应保持高度的警惕。一些别有用心的委托人甚至不惜花费重金求得一个漂亮引人的封面,来达到顺利出货的目的,买家不可不防。

 三、万勿盲目迷信专家鼓吹

 近两年国内艺术品投资日盛,特别是书画被不少人当作投资保值的重要品种。但由于他们对艺术品多缺乏认知,真伪难以分辨,所以纷纷把专家视为“神仙、保险”,凡专家看好的东西就放心大胆地买。但没想到如今有些专家与拍卖公司早狼狈为奸、沆瀣一气,最终使自己数目可观的真金白银打了水漂。

 随着艺术品市场化,专家成为紧缺资源、“香饽饽”。于是各路专家纷纷“下海”,每到春秋大拍繁忙季节,在拍卖公司里都可以看到他们忙碌的身影。许多拍卖公司不仅让请来的专家掌眼看货,对重量级拍品还专门特邀撰文,大造声势。一些专家为了一己私利,不顾职业道德,忽悠买家,为赝品镀金,与拍卖公司联手欺骗购藏者。一些高仿伪作被专家冠以“铭心绝品”,最终以不菲价格成交,买家成了不幸的牺牲品和刀下鬼。

 盲目迷信专家的鼓吹,其结果只能使买家误入歧途。在当今唯利是图的背景下,专家的意见仅能作为参考。那种只管出钱而盲目崇拜专家的做法无疑是十分危险的,必将付出惨痛的代价。打着专家的旗号,行鉴假贩假之实,眼下在市场中已相当普遍,盲信专家实不可取。

广告 各位艺友,想在本站推广出售书画咨询:QQ138218888 微信:shuhuayishu 书画家协会招募会员啦,点击在线办理
本站提供书画家建站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