久闻孔孟书画院有一位画山水的年轻女画家。前不久,终于有一个小小的机会和她相识。我们同车去省美术馆观赏建馆20周年书画展。车上除我和司机之外,其余的都是孔孟书画院的书画家。一路上,我们谈笑风生,唯有淑琴女士不苟言笑。她手捧一本书,耳挂MP3。想和她交流几句,又怕破坏了她所陶醉的美好氛围。她看的什么,听的什么,都引发了我的好奇心。我想找个机会,探个究竟。

李淑琴《依山傍水》

车开过济南市长清区,窗外是青峰翠崖。当人们谈论山上灵岩寺的美景时,李淑琴才缓缓地把书合上,把耳机取下,一会儿倾听他人的谈话,一会儿欣赏窗外的美丽风光。我看机会来了,于是凑上前对她说:“可以看看你刚才读的书吗?”“当然可以!”她双手把书递给我。哦!是一本《宋诗精华》。“你是画家,还喜欢看这个?”“画家才需要看这个呢!古人讲:‘诗中有画,画中有诗。’我是在寻觅诗中的画。再说,读点儿诗词对作画、题款有很大帮助。”“那请问你刚才听的是什么?”“不告诉你,但可以让你听。”于是,我塞上耳机,里面传来天籁般的音乐。“是《高山流水》吗?”“看来你也很懂音乐。”“只是欣赏而已。你听古典名曲,这对作画有益吗?”“当然有益,可以提高画面的境界啊!不是说姊妹艺术都有相通之处嘛!”原来淑琴是这么一位有品位的人。

李淑琴《秋山访友图.》

之后,李淑琴拿出自己的作品让我欣赏。她的作品多是山水画。观她的《依山傍水》(见附图上者),层峦叠嶂,树姿优美。山脚下有一房舍,被树木掩映着,增强了画面的神秘感。作品用笔灵动、线条流畅、虚实相宜、意境清幽。在《秋山访友图.》(见附图下者)中,高山清泉,古木苍岩,一位穿白袍的高士在桥上行走,应该是去拜访山中的老友。轻烟薄雾浮动于苍岩间,清泉仿佛涤荡了我们心中的杂念,山风似乎吹去了尘世的喧嚣,让我们的内心在悸动之余复归淡泊。她的《清音图》也令人陶醉。画面上,一位琴客端坐于山岩上抚琴。古松笼顶,下临无地。观此画,仿佛能听到袅袅不绝的琴声,让人沉浸其中。

李淑琴是孔孟之乡一位年轻有为的女画家。近几年,她在绘画上取得了一定的成就。其作品入选中国美协主办的“第十七次新人作品展”、“‘海潮杯’全国中国画展”及中国文联主办的“中华情美术作品巡展”等,并时有获奖。

李淑琴是一位热爱大自然的画家。祖国如此多娇的万里江山,让她追摹不已,从而创作了一幅幅让人玩味不尽的山水画。她的山水画有的大气磅礴,有的轻灵如梦,也有的山重水复、分中有连,还有的曲折掩映、隔而不断。不管是哪种画风,画中的物象都协调统一,多而不乱,有节奏,有层次;再配以柔美的书法题款,达到了书画一体、相得益彰的境界。

“漫将一碟梨花雨,泼湿青山几片云。”诗情画意,意蕴幽深。在我看来,以此诗句评价李淑琴及其画是十分贴切的。


广告 各位艺友,想在本站推广出售书画咨询:QQ138218888 微信:shuhuayishu 书画家协会招募会员啦,点击在线办理
本站提供书画家建站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