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艺术的源流大致来自两个方面:一是自然世界,二是人的内心世界。这两方面的结合会衍生出主客观的统一,以及由物象到意象的转换。优秀的画家,无一不是在解读这一命题中展现自己的睿智与才情。四川女画家周雅玲便是其中一位。她专攻花鸟画,努力在传统与现代之间整合花鸟画的形式语言结构元素,在“笔墨当随时代”的理念下,使之体现为具有现代审美精神的绘画文本。

《春暖芦山》140x35x3cm

大自然是丰富的,艺术表现必然要体现这种丰富性,所以从某种意义上说,艺术创作不是于规范中孕育的果实,而是在自由空间中结出的精神结晶。周雅玲是在当代文化语境中成长与成熟起来的花鸟画家。她的花鸟画创作既继承了传统文人画中的某些形式意味与笔墨韵致,又在元素整合中注入了现代审美精神,且在一种诗、书、画、印的综合中营造了富有书卷气的图式文本,笔墨间充溢着诗性、诗意、诗情。

▲《品味东方韵+清赏蓉城花》138cm×70cm (小像素)

创造是艺术的本质与价值所在。创造为艺术带来了活力,创造推动了艺术的发展。周雅玲的可贵之处在于,她以敏锐的艺术感觉、独特的审美把握以及扎实的文化修养锤炼自己的艺术。这些年来,她苦苦探寻适合自己的艺术取向和艺术表现方式,并据此循序渐进,力求创作出精湛、典雅的作品。经过多年的努力,她终于做到了。她的花鸟画图式全然不同于传统花鸟画。她将中国文化的若干重要元素———书法、插花、瓷器、隔栅、竹帘、家具等进行组合,并以平面构成关系对其进行空间关系的处理,在工、写兼具中体现出浓郁的传统文化氛围。这是一种静谧而又温馨的图景,一种平淡而又隽永的境界,一种脱俗而又朴素的美感,一种充满内心意绪的魅力空间。

陶渊明诗意(63x34)cm

在“似与不似之间”,周雅玲寻找到了捕捉意象的方法。虽然她不放弃对“形”的表现,但其笔下的“形”已不再具有生活的客观性。那些花朵、枝叶多在水墨淋漓中被周雅玲加以适度夸张、变形。周雅玲的绘画创作强调的是对神韵的表现和对感觉、情怀的传达。如《雅室春融》(见左图)、《荷气满堂》、《风卷珠帘报新秋》等,都充满了耐人寻味的情思与情怀。

▲春风拂槛 (70x70)cm

周雅玲还大胆运用构成原理去组合意象群的空间关系。意象在被抽离了时间因素之后,空间因素就会得到强化,这样画中就只剩下物与物之间的空间位置关系了。画家根据构成关系确立黑、白、灰的层次变化,又配合平面化的空间处理,营造出一种含蓄、简淡的美。如她的《秋色赋》(见上图)、《花好月圆》、《玉笙凉夜隔帘吹》、《卧看花梢动》、《异花常占四时春》、《凝思含醉妆》等作品,都是在构成关系中,让传统意象焕发新意。

▲春风拂槛(46x70)cm

在周雅玲的作品中,我们能看到多种手法在“感觉”中获得写意表现的统一。如“工而不工”、“不工而工”的花瓶与小写意的花萼、花瓣、枝叶的处理,以及大写意的墨色运用,在多种元素与手法的整合、运用中产生一种“新质”,生发出一种激荡中的平衡、丰富中的完整、率性中的温雅,进而使画家笔下的花鸟画一扫传统花鸟画的审美定势和千篇一律的定法,形神兼备且气韵生动。

▲《一卷诗书一缕香》(70x139)cm

这里还要指出的是,周雅玲在花鸟画创作中大胆运用了“硬边语言”这一构图手法。“硬边语言”是西方当代艺术中最常见的形式结构手法。此法是将与画面其他物象不和谐、不统一的物象绘入画中,以造成突兀、冷硬之感。此法有助于渲染画面的气氛,强化画面的构成形式。在花鸟画创作中,周雅玲通常在瓶花背后衬以窗棂、隔栅的硬边框,有时又将书法或竹帘做硬边处理后加入画中。这既可加强画面的凝重感,又能起到分割空间的作用;既可使画面刚柔相济,又能为传统题材的花鸟画增添现代意味。

▲《果城秋韵》140x70cm

艺术在本质上是浪漫的。浪漫需要文化,需要品位,需要修养与激情。当这一切被艺术家用特殊的方式转化为艺术作品时,必然呈现出一种诗意美。周雅玲追求的正是这种诗意美。多年来,她立足于传统文化,以朴素、淡雅的审美取向构筑作品的精神结构。

▲“雅室清韵'(140x35)cmX3周雅玲

周雅玲自觉地把自己对文化的认知和理解转换为艺术之美。以美的方式给予含蓄的表达,使作品洋溢着某种韵致,是周雅玲艺术创作的原则;而得意忘象、寄情出意、妙在有意与无意之间等,又是周雅玲一贯追求的艺术境界。她的创作每每只选择约定俗成的几组符号意象,以不事繁琐的关联安排,对其进行形式上的营造,目的是把文化传统与生命诗意引入当代审美生活,使之成为当代文化语境中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

▲剪得春光入画卷(140x69)cm

对周雅玲来说,每一次绘画创作都是一次穿越时空的文化之旅。只不过,她把人性中最温暖的色彩转换为绘画的笔触,让它被一种全新的灵感和气韵所支配。艺术创作需要虚构和想象。虚构和想象的本质就是赋予事物以新的形式感和审美内涵。当然,我们也可以把它理解为一种对待文化和绘画的态度、方式。而更为重要的是,虚构和想象成就了周雅玲绘画的个性魅力。

周雅玲

毋庸置疑,周雅玲是一位能够坚守自己信念与理想的画家。她的每幅作品都是对自身艺术“唯美”风格的深化和验证。对绘画艺术的自觉与执著,让她在艺术道路上越走越好。

广告 各位艺友,想在本站推广出售书画咨询:QQ138218888 微信:shuhuayishu 书画家协会招募会员啦,点击在线办理
本站提供书画家建站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