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多人儿时的春节记忆,一定有粉红、靛蓝的年画作为底色。过年时,一张张色彩艳丽、吉庆热烈的年画,贴上被烟熏黑的土墙,把简陋的家装点得焕然一新,唤起了多少人发自内心的笑。可以说,过年少了年画,就少了太多的中国元素,而有了年画,就有了浓浓的年味儿,预示着一个红彤彤的中国年。 

年画成为城里人的“新宠” 

在济南市某文化部门工作的尹新力最近托人到潍坊杨家埠买回两张门神年画:秦琼、敬德。为此,他专门又去市场买回两个红木框,把年画装在其中,挂在书房的墙上,使书房有了一种别样的温馨与典雅。 “我小时候就是看着杨家埠年画过年的,这些看上去笔调粗疏、色彩艳丽的年画,实际上有一种温暖、祥和、淳朴的特质,它装点着我的童年,满足我怀旧的心理,给我贴近民间、贴近乡土的宁静感。”尹新力说。 

年画,正在成为有过乡村生活经历的城里人的“新宠”。据了解,作为我国三大年画产地之一的潍坊杨家埠村,每年生产年画2000多万张,其中约有40%销往城市。 潍坊民间文艺家协会常务副主席马志强介绍,以前,年画的消费市场全部在农村,多是灶王、门神等较为简单的品种。现在,年画的消费群体开始向城市转移,有的甚至漂洋过海,为国外收藏者所钟爱。 

这些“土得掉渣”的乡土艺术品为何会受到青睐?据记者了解,城里人买年画,一是用于家庭装饰,二是收藏,其中大部分人怀着“乡土情结”,借着年画这种素朴的形式来重温往日的岁月。 

冯骥才曾这样评价杨家埠的年画:“颜色浓艳抢眼,画面满满腾腾,人物壮壮实实,胖娃娃个个都得有二十斤重,圆头圆脑,带着憨气,傻里傻气地看着你。再看画上的姑娘们,一色的方脸盘,粗辫子,两只大眼黑白分明,脸蛋儿红扑扑,好比肥城的桃儿。”

“小时候,我觉得年画太土,如今长大了,渐渐认识到它就是乡土中国的颜色,带着浓烈的家乡味儿,透出浓浓的人间烟火气息。”收藏了大量杨家埠年画的济南市民王华南这样说。 

杨家埠年画的前世今生 

杨家埠与天津杨柳青、苏州桃花坞,并称为我国三大木版年画之乡。杨家埠年画题材丰富,造型夸张,色彩艳丽,对比强烈,不仅对山东民间年画的发展产生过很大的影响,而且对江苏、河北、东北等地的民间年画发展也有一定的影响。 

 据《杨氏宗谱》记载,明代洪武二年,杨氏祖先从四川成都府的梓潼县移民来到潍坊寒亭的浞河西岸,建立了杨家埠村。他们结合北方的乡土民情,创造出色彩艳丽的木版套印年画。杨家埠年画的前期作品多以神佛类为主,如《门神》《灶王》等,同时,也出现了反映现实生活、歌颂劳动人民的优秀作品《男十忙》《女十忙》等。 

马志强说,清乾隆中后期,杨家埠年画的画店已达80余家,号称“画店百家,画种逾千,画版上万”。这时,年画的题材内容更加丰富多彩,有“神像类”“戏曲类”“故事类”“美人童子类”“山水花卉类”等。道光年间,杨家埠已开始到郓城、徐州、东北三省等外地开设画庄卖画。光绪年间,杨家埠年画达到鼎盛,每年用纸2万令左右,年销量达到七千多万张。 

83岁的杨洛书是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授予的民间工艺美术大师,回忆着当年杨家埠年画兴盛时的景象:“一进腊月门,家家户户、男男女女忙着印年画,脸上、身上颜料抹得乱七八糟。而全国四面八方的客商,在各家各户住着,等着提货。我家最多的一次住着150多名客商。” 

如今,杨家埠这个只有300多户人家的小村,有100多户从事年画的生产和销售,年产量达2000多万张。在全国许多年画产地几乎人亡艺绝的大背景下,唯有杨家埠年画依然成规模生产,大批量销售,不能不令人称奇。 

    在年画里“过年” 

山东省艺术馆副馆长史忠民说,杨家埠木版年画所表现的内容,首先不是为了观赏,而是作为供奉或尊崇的对象来对待的。年画中所包含的驱邪避害、纳福迎祥以及多子多寿等观念,是农民对自然、社会及人生的朴素认识。民间艺人们通过谐音、隐喻、象征等手法,来反映农民祈福辟邪的意识及对富足康乐生活的向往。“这既是年画产生的诱因,也是年画的灵魂。” 

 潍坊杨家埠木版年画研究所所长季乃仓说,杨家埠年画大多采用对比色,以红、黄、绿、紫、粉红、金黄等原色为主,画面火暴、鲜艳。现代人之所以愈发认同这种民俗,除了有怀旧的心理,还有一种向传统回归、致敬的心态。 

“没有年画,老百姓总觉得缺点什么!”杨洛书经营的同顺德画店至今已有200多年历史,历经风雨而不倒,如今反有老树新花的气象。他的这番话无疑说出了年画在中国人心目中的地位。

广告 各位艺友,想在本站推广出售书画咨询:QQ138218888 微信:shuhuayishu 书画家协会招募会员啦,点击在线办理
本站提供书画家建站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