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日,武汉一些资深藏家相聚一堂,共同探讨有偿鉴宝中的得失,他们总结出最不受欢迎的三类“专家”。 

  一是“万金油”专家。这类专家好像什么都知道,上至唐宋,下至明清,无一不通;从瓷器到玉器,从红木、紫檀,从票证到杂项,无一不晓。 在武汉,这样的专家不少。有些专家,今天出席瓷器鉴宝现场,明天又会在书画鉴定现场走穴。赚了不少的出场费,却没有留下什么口碑。 

  二是“半瓶水”专家。学艺不精,做什么都是一知半解。鉴宝过程只说模糊语言,知其然,却不知其所以然。 一位姓范的藏家讲了他的鉴宝故事:前段时间,他拿了一枚“元丰通宝”的铜钱去一个鉴宝现场请“专家”鉴定。那位专家拿着铜钱揣摩了一会,很有把握地说,这是真品,南宋时候的钱。 这位藏家当场指出,元丰是北宋神宗的号,这明明是北宋的钱,怎么可能在南宋。让那位所谓专家尴尬不已。 “这样的专家谁敢信呀!”这位藏家感叹。 

  三是“昧良心”专家。眼中只有利益,看钱说话。为了利益,可以把假的说成真的,也可以把真的说成假的。  武汉曾经出现过这样一件事情,一位藏家拿一幅名人字画请“专家”鉴定,“专家”说是仿品,不值什么钱。私下里,专家却让他的朋友花了100000元把所谓仿品买了回来。 几年后,这幅作品堂而皇之地出现在拍卖场,最终以数万元成交。这时候,藏家才明白是上了专家的当。 昨天,藏家们表示,这样的专家,其实是对收藏市场最大的伤害。他们希望有人来管管这样的事,不能让藏家们总吃哑巴亏。

广告 各位艺友,想在本站推广出售书画咨询:QQ138218888 微信:shuhuayishu 书画家协会招募会员啦,点击在线办理
本站提供书画家建站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