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爷爷的河》

尚扬近照


《黄河船夫》

       中国油画从上世纪80年代到90年代的转变,包含了多种原因。其中跟时代和社会的变化有关,也跟部分油画家的个人经历有关。从他们个人的角度来说,总有这样或那样的因素,促使其在创作观念、表现语言乃至个人艺术风格方面发生变化。尚扬也是如此,上世纪90年代初因病住院,这一经历的特殊感受,给他的艺术创作带来了转型的契机。他在《自述》中写道:“1991年初冬,我从长途车里回望渐渐远去被大雪覆盖的黄土高原,在一片被白色抹去的风景里,结束了我的十年纪行。此前不久,我画了《大风景》,它已不再是我1985年以前那些关于文化记忆的黄色土地。”有评论家称,尚扬的画,是物象高度形式化的视觉图式,加上质朴高雅的色调和平面化处理,从不同侧面凝聚着他对当代人类生存状态的焦虑与反思,蕴育着他对人生与艺术的不息追求。

  1942年生于湖北的尚扬,原籍四川开县。1965年自湖北艺术学院美术系毕业之后,在湖北人民出版社担任美术编辑。1981年获得湖北艺术学院硕士学位后,长期从事美术教育和美术创作工作,先后担任湖北美术学院教授、华南师范大学教授、首都师范大学教授。

  在上世纪90年代之前,尚扬的油画作品有着浓郁的自然乡土气息。他的研究生毕业创作《黄河船夫》(1981年)以写实的技法表现了黄河船夫吃苦耐劳的精神和顽强不屈的意志。这是一件高140厘米、宽385厘米的大作品,在横向构图的画面上,描绘了9位船夫合力拉船的紧张场面。他们紧贴着船舷的身躯、紧绷的肌肉和他们之间紧密的合作,赋予了画面真实而传神的现场感。从左上方到右下方斜亘的船体,不仅增添了画面的动势,而且也在虚实之间把画面的空间分割得有条不紊、绰绰有余。远处的天空,以其多变而不稳定的色彩渲染着画面的气氛,它不是脱离于黄河船夫之外的可有可无的装点,而是和画面人物形象融为一体的真实刻画。尽管《黄河船夫》并不是针对某个具体的事件或场面,但是画面的情节以及尚扬的创作观念和所使用的表现语言,都成为尚扬早期作品的重要代表。尚扬有不少作品都是关于黄河以及黄土高原的题材,他对这类题材的偏爱,源自于对文化和历史的反思。尚扬在致友人的一封信中曾经谈道:“几次黄河黄土高原之行,使我开始悟出一些道理。我之所以往,是为找一个自己要走的路口;我之所以取,是为寻求一个民族文化生成的基因,找到一个人与自然、人与历史、人与天籁永恒的联结之处。”他的油画《爷爷的河》(1983年)就是这一创作思想的反映。画面描绘了黄河老船工和在他怀中嬉戏的婴儿,浩渺的河水朝着画面的纵深远远地伸展,洋溢着隽永的意味。半躺着的老人形象,从他的脚部、膝盖到上半身,呈现为S型的曲折,这种造型方式使画面有一种跳跃的视觉感受。奔流不息的河水,不仅是对客观物象的表现,而且也包含了生生不息的岁月沧桑。尚扬所要寻找的路口以及所要表达的诸种思考,在相对简洁的画面上,蕴藏着饱满的生机。尚扬曾经还创作了《不断掰开的玉米》(1986年)、《往事一则》(1988年)等作品,在厚重拙大的审美意象中表达了他对生活的追问和对历史的反思。

  上世纪90年代以来,尚扬开始了艺术语言的大变革。他逐步超越了对客观物象的具象描绘,以独特的方式对画面进行多角度、多层次的解构和重构。他的《大风景》(1991年)就是这样的作品,画面上起伏多变的山陵土地,以不规则的方式被散开、再拼合。尚扬不再强调画面的立体空间和纵深关系,而是在平面化的视觉体验中借鉴了类似拼贴、剪纸的表现方式。如果说在此前的作品中,尚扬追求的是对人类文化与社会历史的反思,那么,从《大风景》开始,尚扬则试图展开人类心灵深层结构中的另一种形态的历史。它跟田野和山林有关,但又不仅是田野和山林;跟生活细节有关,但又超越具体的生活细节。它是属于视觉的,但更为重要的是属于人的心灵。它可以是公共的记忆,但更大程度上来源于个人的感觉。尚扬的《诊断系列》也是这样的作品,画面以病人接受诊断和治疗为话题,引申出若干接二连三的思考。在病人与医疗仪器之间,在病人与医生之间,在病人的身体和心灵之间,隐藏着敏感、脆弱、多变、曲折而异化的复杂状态。比如《诊断系列》之二《深呼吸》(1994年),表现的就是从“呼吸”的自然属性到社会属性嬗变中的文化课题。作为自然生理状态的呼吸,不需要时刻都能感觉到它。而在诊断中由医生对病人提出的“吸气”、“呼气”的要求,却是带有明确的指令特征。尚扬由此联想到各种社会关系中,原本属于自然状态的因素,由于各种原因而成为某种指令的结果,并且就像病人的呼吸在被要求“吸气”、“呼气”的时候,反而变得不自然起来。

  尚扬对于源出人类心灵的艺术有着清醒的认识,他在近期作品中不断发掘从视觉到心灵的可能性。他的《E地》(1999年)、《蛇年风景》(2001年)、《游山玩水》(2002年)、《风的日记》(2002—2003)等作品中,包含着种种角度的文化思考。这与其说是尚扬的创作观念在视觉方式上的精神投射,毋宁说同样也是他从早期以来一贯的文化追求,体现着他的寻根意识和文化品格。


广告 各位艺友,想在本站推广出售书画咨询:QQ138218888 微信:shuhuayishu 书画家协会招募会员啦,点击在线办理
本站提供书画家建站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