墨书陶片(其一)

残陶一片墨痕新,

翰海千年有故人。

疑是官家频典祀,

曾经率尔写天真。

【阐说】

 墨情缘于笔性。

 甲骨文中已有了“笔”字,证明了甲骨文时代就有笔的存在;而墨书“祀”字陶片(见图),更清晰地留下了书写的遗迹。根据它粗细有别的点画,提按有致的笔法,大抵可以断定是用弹性极佳的毛笔写成。 

 毛笔,作为中国书法特别的表现工具,它管硬毫软,刚柔一体;锋尖肚圆,粗细自如;导之以成线,顿之以成点;驾驭虽有难度,娴熟自然贯通。数千年来,一支毫管,积累出丰富的笔法系统。 

墨书陶片(其二)

一朝腕底兽毫分,

俯仰空明万古文。

奇怪由来生变幻,

运筹帷幄管城君。

【阐说】

 管指天、毫铺地,灵奇柔软的毛笔,拓展了审美表现空间;一提一按之际,伴随着心灵的起伏。因此,丰富的笔法系统之中凝聚了复杂的性情系统。中锋寄托着正直,侧锋彰显着圆通;粗重积聚着沉着,轻细闪现着灵敏。毫端的种种姿态,暗合了纸上诸多的情调。

古代传统文人,舞文弄墨一生,将生命的信息如此普遍而长久、长久而专注地投入到一种艺术形式之中——从这一角度来看,书法着实是其他艺术形式所难以比拟的。笔,已经成为人肢体的延伸。在不经意间,它便把生命的轨迹复写在宣纸上,演绎出一段轻灵的旋律,舒展开一幅心灵的画面。


广告 各位艺友,想在本站推广出售书画咨询:QQ138218888 微信:shuhuayishu 书画家协会招募会员啦,点击在线办理
本站提供书画家建站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