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代人好多都越来越不会写字了,你看现在有几个人带笔的,写文章用电脑,发工资都用卡,不用签名的。 

我女儿和我小时候一样,字写得很差,好像笔不受手的控制,每一个格子关不住每一个字,还会把偏旁写反,每一次检查作业,她妈妈都想揍她。 

那天我帮女儿班上写了几个大字,第二天女儿回来说,老师把这件事当作好人好事记录下来了,并在全班同学面前表扬了她,把我女儿给乐晕了。还顺便说她们学校就要成为写字示范学校,老师说她字太差了回来要我好好教她。女儿第一次主动要学东西着实让我吃惊了一回。看来还是老师收拾得了她。 

记得我正规练字已经是读初中了,我的启蒙老师就是我舅舅,我习惯叫他老舅,有一天老舅来我家看到我写的字,差点要打我,后来他将一张白色的硬纸打上格,用毛笔给我写了一些偏旁部首,让我用透明纸蒙着临摹,从那一天起,我就开始了枯燥写字练习,并逐渐热爱上了书法这一门古老的艺术。 

老舅以前是贵州省著名的书法家。他从小就绝顶聪慧,因五个姊妹中就他一个儿子,为不耽误他的前程,我外婆让我母亲带着他从黔北的一个小县到大城市来读书,也不知是什么机缘,他开始迷上书法、绘画,文化大革命期间他专门负责画巨幅的毛主席像。后来又师承我省著名老书法家陈恒安先生,水平更是蒸蒸日上。 

十一届三中全会后,各项文化艺术活动开始复苏,书法做为一门高雅又实用的艺术更是掀起热潮。当时贵州省还未成立书法家协会,老舅是全国书协驻贵州的联络人(相当于现在的书协秘书长)。1980年举行全国第一次书法篆刻展览,贵州省选出几十幅作品由老舅带着上了北京参加评先,最后只选上了11幅。占全国入选的比例很低,而他的作品自然是入选了的,后来出《展览作品集》他的作品又是排在贵州第一个,为此很多人对老舅不满,认为他有私心,问题是当时的贵州就只有这个水平啊,排版也不是他排的。 

老舅家有一股浓郁的墨香味,是我小时候最喜欢去的地方,桌子上堆着大量不同书体的新作,我总是喜欢拿起来闻,老舅带了不少学生,在他上课时我经常跑去旁听。后来老舅患癌症身体逐渐虚弱,每天来索字的人依然不少,他是来者不拒,一点架子也没有,他在给别人写字时我也趁机要两幅,现在想起我真是不懂事,我想老舅坚强的性格和长期练习书法有一定的原因,一直说书品如人品,字如其人,真的是这样的。后来老舅病逝时各地的学生都来了。 

82年我参加工作的时候我已经有一定的书法基础,业余时间就在家里写字,我特别的笨,总也觉得没有进步,当时正是书法热,省书协办了一所书法学校,由老书法家刘承泉先生任校长,当时有个特别吸引人的诱惑,就是学生毕业时有两名优秀生将破格吸收为省书法家协会会员,所以人入潮涌啊,很多人想上还考不起,我考了一个中级班。我特别喜欢刘老的篆书,也可能是我性格内向,行为拘谨,适宜练篆书,我的勤奋也深得刘老喜欢,刘老倾囊相授,我也学得投入,进步很快。毕业时,真的就被吸收为省书协会员了,在毕业作品展览会上,我有两幅作品参加,一幅篆书、一幅隶书,被刘老师挂在正中央确实夺目。当时有很多人不服,认为刘老师偏心眼。比我强的人不少,但只取两名啊,又是由刘老师定,不复也不行。毕业典礼上,刘老师要让我讲话,吓得我赶紧推上另一个优秀学生刘洪兴。 

后来我又学了一届,算是高级班,这一届由年轻老师带,使我有幸见识了我省年轻有为的包俊宜、周运真,杨霜等一批书法家,还学会了篆刻。这些老师各自选了一帮学生到他们家里去学,说是采取带研究生的形式,有宜于出成绩,现在想起来那一段时期是我一身中学习热情最高涨的时候,尽管我脑子笨,但我肯练,别人交一幅,我要交三幅,别人摹刻一方印,我要摹刻两方。也只有这样才能得到收获。 

当时我的工资都用在了书法这一项目上,那时工资虽低,书也便宜,现在我大概看了一下,我总共有上千本的书法字贴和书籍,用了大量的笔墨纸张。要是现在谁舍得买,也买不起了。 

我记得1984年,我正在包俊宜老师家读“研究生”,贵州省书协,贵阳晚报社等几家联合举行规模很大的贵阳市第一次“爱我中华”书法大赛,包老师鼓励我们都参加,我反反复复写一幅作品让包老师看,他给我提了很多意见,他有些见解我当时不能理解,如境界不够,韵味不足等,我只能按照他的意思自己去体会琢磨,每天要写很多张宣纸,最后交稿时间到了,包老师说,你现在的水平也只能这样了,不过得三等奖肯定没有问题。我半信半疑,对自己没有一点信心。 

评选结果出来时,一等奖是于虹,闵思源,倪祖林,这些都是贵阳市后来的著名书法家了。二等奖有十个人,第一个就是我,现在很活跃的著名书法家周加加、何怀德都排在我后面,当时比赛情况和获奖名单还刊登在《贵阳晚报》上,我将它收藏起来了,现在也找不到了。 

在此之后,虽然也参加过多次展览,但受很多原因影响,我就开始走下坡路了。到现在为止,我都无法理解我为什么我对书法的兴趣会冷下来。我无法想象是因为我在初恋中受到打击而会一蹶不振,甚至这么严重的影响了我的后半生。老舅临终时告诉我要好好练书法,他看好我,想起来我心如刀割。 

另外我们单位一年搬一次家,书协的通知经常收不到,活动几乎无法参加,会费也懒得去交,慢慢的书协有什么活动也就不通知我了。特别是结婚以后,琐事也多,后来就完全停下来了。 

除了客观原因外,我这个人天生的好奇,什么雅我就想学什么,后来我又想去学国画,断断续续的也没有学出东西来,围棋热了,我又开始学下围棋,这个年龄肯定是出不了成绩,我也就没有兴趣了,又丢在一边。 

现在只是业余时间教几个学生写字,但也不是那么兢兢业业了。为什么书法对别人的影响很大,对我的影响不够呢? 

现在书法界是个什么情况我也不太了解了,只知道当时和我一起学书法的很多人,现在都很活跃,刘洪兴,办书法班很有一些名堂,他女儿刘楚霞成了小书法家,她写的“孩子王”那三个字歪歪斜斜,但充满童趣。他的很多学生在全国各地获奖。尹忠,也是当时写篆书和我一起入会的,现在也是书法教育家了。 

书法是我国的传统艺术,渊远流长,但现在除了老年人做为修身养性外,在就是小学生在为了将来的前途作为一门特长在学。中年人中,除了专业人员外,练的人很少了。及即使有人练字,都带有很强的功利性和目的性,并不是想到为了将祖国的传统艺术发扬光大。 

另外“字是打门槌”这句话说的人也越来越少了~~~~~ 

广告 各位艺友,想在本站推广出售书画咨询:QQ138218888 微信:shuhuayishu 书画家协会招募会员啦,点击在线办理
本站提供书画家建站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