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与《好大王》的对比(附图前一字取自《西狭颂》,后一字取自《好大王》)《西狭颂》和《好大王》的对比并不仅仅在于笔画篆意之圆润,更主要是在结体处理上。

《西狭颂》有一些“夸张之笔”,然而与《好大王》相比,可谓是“小巫见大巫”,后者夸张之外更见夸张,如“恩”(见图一)、 “是”(见图二)、“造”(见图三)三字。《西狭颂》中的“恩”字“因”部相对于心字底”来说已经是一种夸张对比,《好大王》的“因”部则是“巨无霸”,有泰山压顶之势。

“是”字“日”部以及“造”字“告”部也有类似手笔。比照来看,《西狭颂》属温和型,始终有一个“度”。很多人学《好大王》,模仿这种夸张、稚拙之美,结果却弄巧成拙、画蛇添足。

(3)与《石门铭》的对比(附图前一字取自《西狭颂》,后一字取自《石门铭》)

《石门铭》属于楷书,按理说与《西狭颂》应该差异很大,为什么也能够进行对比?基于两点:一是二者皆为摩崖,历经千年沧桑;二是《石门铭》有很多篆隶遗意。在此选出“山”(见图四)、“强”(见图五)、“阻”(见图六)三字来进行对比,笔画的粗壮圆浑、苍茫凝涩有非常接近之处。区别在于:《西狭颂》结体端庄平和,《石门铭》中字则更觉险峻,“山”字竖画长短落差极大,“强”字“弓”部笔画放出,突显气势,“阻”字粗壮绵密,密不透风,粗豪之气却自然外溢。

(4)与《郑文公碑》的对比(附图前一字取自《西狭颂》,后一字取自《郑文公碑》)《郑文公碑》中的字笔笔见篆意,结体宽博疏朗,不像《石门铭》那样突出气势,属于平和中正一路,在结体处理的一些办法上与《西狭颂》有异曲同工之美,最典型的就是结体重心多居中或偏下,在临摹取法时要关注这一点。

而从《西狭颂》过渡到 《郑文公碑》,可谓顺其自然。这其中,形体较接近的字如“创”“余”(见图七)、“明”“骑”“严”“郑”(见图八),差异较大的字如“德”(见图九)、“降”(见图十)、“惠”。通过对比可以看出,隶书和魏楷虽是两种书体,却有紧密的、内在的关联。篆意的存在无疑是一个关键。若要求得点画的高古遒厚,当以篆意为根本,否则就是舍本逐末、南辕北辙。


广告 各位艺友,想在本站推广出售书画咨询:QQ138218888 微信:shuhuayishu 书画家协会招募会员啦,点击在线办理
本站提供书画家建站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