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名家示范

对于《西狭颂》的理解,我们可以从众多的名家临作中打开思路,并且能够获取成败两方面的经验。如前所述,清隶与汉隶之间渊源甚深,这从临摹《西狭颂》的系列书家身上可以得到验证。这种渊源概括为五类:

(1)若即若离

这是指既能将自己的个性写出来,又能对原碑精彩处巧妙领会,属于“意临”范畴,如吴让之、何绍基、来楚生、高二适。吴让之为一代书印大家,篆书模拟邓石如而能精进,隶书则拉开距离,具个人面目,端庄敦厚,兼具柔和飘逸的特征。吴让之此册页(见图一)笔墨灵动,一气呵成,神完气足,化裁一家,既有原碑之意味,又见个人情趣。

何绍基是临摹高手,实践的是“汉隶一盘棋”的思路。对于他的临作(见图二),单独看某一家效果可能不太明显,最好是将很多同类的临摹作品集中对比,放在一起观摩,更能把握其中精髓。来楚生以汉简等名世,很巧妙地将简书和隶书结合,所临《西狭颂》作品(见图三)既注重原碑风韵,又显现出柔婉秀丽、清雅流丽的韵味。

高二适擅写汉简、章草,《西狭颂》这一沉郁古朴的隶书通过他的临摹变得神采飞扬、笔画灵动,个性意味十足(见图四)。

广告 各位艺友,想在本站推广出售书画咨询:QQ138218888 微信:shuhuayishu 书画家协会招募会员啦,点击在线办理
本站提供书画家建站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