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时,同学练庞中华,字写的不错。他的名言是:“字是人的第二外表。”我颇为不屑的说:“第一外表不好的人,来寻求第二外表是可以理解的。文章写的不好,也就只有追寻第二外表了。” 

我的字依旧是不好,没有体式,没有间架,没有结构,没有风骨。我也看过一些帖子,二王,赵孟兆页,也临过魏碑、瘦金体,还时髦过庞中华、司马彦。老人说练字其实就是练人,可惜我怎么也没练出来。对于字,我苦恼万分。 

我常想我的字要是写的好,高考就不至于差那几分了。又到处投稿,屡投不中,我想编辑看到我的字,一定皱起眉头,直接丢废纸篓里了。没办法,无论我怎么练习,也写不好。原因在于我思路太快,为跟上思想,字也就写的快。久而久之,就形成了一种“邹体”了。 

有一MM,一日看我手稿,老半天,说出三个字“甲骨文”。又有一日,我翻看我从前手稿,想整理一下,无奈我也只能辨认7、8成,还有2成我也不知道到底写的什么。世间本无法,法无定法,法无定法是我的信条。我一直迷信我手写我口。但大凡创造出新,个性也要有一定章法、结构、审美定势。起码要让人懂你,我的字潦草到无法辨认没有章法恐怕是一个大失败。由此想到作文,也是如此,先锋,实验,个性也还是要厚积薄发,也还是要在传统的审美心理和一些大师的著作基础上再创造和加工,起码要让80%的人懂你,欣赏你吧。 

把字写到别人都不懂,是艺术还是不负责任?把文章写到别人都不懂,真正是高雅先锋艺术到曲高和寡、博大精深了吗? 

写给自己的字,可以随便一点,但是给别人,还是应该规范一点吧。幸亏现在有了电脑,我的字编辑看了大概不会头疼了。因此进入互联网时代,我的上稿率大大提高了。 

记得从前面对批评我书法的人我说,将来电脑会普及的。有了电脑练什么书法?我的字在电脑上和标准出版物一样。但都一样也就没什么意思了。 

有时,我想书法好的人,把手稿扫描了配上图片,音乐甚至制作成书法配乐有声自己朗读表演的DV、MTV、FLASH给编辑、朋友,应该是未来彰显个性的一种形式吧。 

因此我觉得,我还是有必要练练书法的。 

广告 各位艺友,想在本站推广出售书画咨询:QQ138218888 微信:shuhuayishu 书画家协会招募会员啦,点击在线办理
本站提供书画家建站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