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颐人,原名吴一仁,一九四二年生,上海人。原上海闵行书画院院长。师从钱君陶、钱瘦铁、罗福颐等前辈大师,研究书、画、篆刻五十余年。西泠印社社员,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上海书法家协会理事。

在半个世纪的从艺生涯中,颐人兄幸遇良师钱君 、钱瘦铁、罗福颐精心指导其摹刻汉印、名家印,兼读印论印史、画论及美学名著,盼他成为学者,而不囿于书、画、印。颐人躬行雅训,坚持自铸灵魂第一、冶炼艺术第二、助人授艺第三。

吴颐人 书法

在多向取法中,颐人被汉简的原始质朴所震慑,深藏在他心髓的千百条彩虹,凭此神梭织成一个整体,来载承廿载蒸馏出的雅韵。他由生而熟,再由熟回生,归纳出笔画规范,避开程式,把对生活的挚爱注入毫端。

《吴颐人汉简书法·杜甫咏怀古迹五首》的问世,标志着颐人个人风格的形成。如今经过八年磨洗,其书更见朗润飞动,细述则有如下特点:

一、气厚。一点一画,真力弥漫,留白处也有无形气浪跃动;书卷气与金石气浑一,长画略见刀锋,即使在尺幅中几次出现,不曾再衰三竭;肆中有节,驰骋不减蕴藉,还有和蔼可亲的人间烟火气。

吴颐人 篆刻书法

二、面目新。吴字移步有古典依据,整体匀畅,时见流便行草及涩笔穿插,然终不肯脱去汉隶大氅,似曾相识又不相稔。作品自上而下行锋,时见《石门颂》黄庭坚式长枪大戟,笔画淋漓酣畅如飞瀑,其中又似有逆流而上的阻力。

翁简书横画多卧锋拖出,颐人不作“转播”。我曾问君 老:“颐人写‘雨’、‘云’等字横画下行勾长到半圆的大弧度,是受你的指授?”他答道:“你搞错了,我受他影响。后来我写惯了,是风格还是积重难返,还说不准。他反而放弃长弧勾法给我让路,我很感动!他写‘细’、‘组’、‘织’等字,左边绞丝用了草书,大胆稳妥,藏着意象。”吴字个别横画保留了汉隶“蚕头燕尾”的残痕,竖笔中锋含刀味,乱头粗服。观其书作,一字之内,向背阴阳,留白补白,上承下载,鳞羽参差;同字不同形,似偏而正,若疏而密,回抱顾盼,气息互通。

吴颐人 篆刻 边款

颐人兄以印名世。一方佳作出世,多是有动于衷,把带着他热血的情思一刀刀送到点画里。钱君 评吴印切中肯綮:“先从汉人入手,每作必工致精到,不稍懈怠,而至四十许渐放,复致力于周秦古玺的研究并结合创作。以其根底扎实,放亦有道,不作驽马乱奔。书法初学晋唐人,后转汉简,至四十而已入佳境。他在治印与书法二者之间能相互为用,不断促进,故报获甚夥。其刻印或以汉简代篆,别开生面,乃前无古人的创举。其跌宕险峻处,使人见而生爱。间作肖形印,质朴奇丽,自成面目,不与诸家风格相混。古拙之趣,直追《武梁祠刻石》。以其穷源竟委,成绩斐然。颐人刻印款,恒以汉简出之,老辣纵肆,见者无不击节称赏,亦前无古人。所作类多阴文,偶有阳文,其体势较刻于印面者尤为淋漓尽致。”

吴颐人 篆刻 边款

颐人之印重古玺的原始美,错纵有序性的布局,生辣旺盛的刀法,回环而生美感,委曲而多潜台词。其布局生画意,为吴印增添了观赏性和吸引力。他驱使画境入印,无过无不及,适可而止。他以简书入边款,刀味挺拔含蓄,笔画似断犹连,时有长画异军突起,较笔书耐读。他往往于印边缩刻各地岩画,使印文边跋免于单调。此实为构图调整重心所需,非为形式而玩弄蛇足。

吴颐人书法

少量汉印回声之作,既属温习古风,又是他沉醉汉魂的插曲。其细朱文规整而颤动,敛入青春的回忆。

颐人兄是当代著作最勤勉的印人之一,先后出版《鲁迅作品印谱》、《心经印谱》、《百福印谱》、《百寿印谱》、《篆刻五十讲》。而后他又着眼入门后的提高,总结前辈印路心得写成《篆刻法》,从不越雷池的序曲走向破法生法的高潮,旨在开源;又撰《印章名作欣赏》,力求做好前哲精神实验室的导游。鉴于广大习印者文字学基础知识欠丰,又编著《常用汉字演变图说》,自渡渡人,反响广泛。此后他还主持编写过几种大型工具书的篆刻部分,撰稿、审稿、改稿,用力至勤。钱瘦铁、来楚生的作品虽受行家青睐,但一直未出大型专集。他多年搜集他们的遗作,与友人合编全集出版。他编写的《篆刻五十讲》,修订三次,印刷十几次,被列为印坛最受欢迎的四本引路好书之一。

在他看来,学识来自社会,必须还给社会。1994年后,他在有识良朋帮助下,以出售书画作品筹措了三个基金会,每年为家乡150名贫困学生提供资助,其中主要是下岗工人子女和残疾人子女。他自奉俭朴,常对人说:“我上小学、初中全靠姑母吴苇若节衣缩食支持,贫苦失学的滋味,体会很深。有时支出比收入更乐,助人即自助。”

自铸灵魂、冶炼艺术、助人授艺,在颐人兄的生命旅程中,一个也未曾少。 

广告 各位艺友,想在本站推广出售书画咨询:QQ138218888 微信:shuhuayishu 书画家协会招募会员啦,点击在线办理
本站提供书画家建站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