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铎,1930年生于湖南省醴陵市。中国著名书法家、军人。历任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研究员、第九届全国政协委员、第六届全国文联委员、第三届中国书法家协会副主席、第四届中国书协顾问、中国国际友好联络会理事、中国书画函授大学特约教授、中国国际书画艺术研究会顾问,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第十届荣誉委员。享受政府特殊津贴。

李铎——善写擘窠大字的榜书家,榜书,古曰署书,今称擘窠书。康有为曾说写榜书“其难有五:一曰执笔不同,二曰运管不习,三曰立身骤变,四曰临仿难周,五曰笔毫难精。有是五者,虽有能书之人,熟精碑法,骤作榜书,多失故步”。这段话明确地阐明了榜书书写的难度所在。其实,榜书难就难在一个“大”字上——大则结体难于掌握,很难达到笔笔精到。故历代榜书家甚少,遗留下来的榜书作品,除刻石外,亦不多见。在当代书坛,李铎跻身于著名书法家行列,很大程度上得益于他善写擘窠大字——榜书。李铎的榜书,写得多、写得好、影响大,许多风景胜地、名山摩崖、亭台楼阁、古刹梵寺、闹市商厦的标名均出自于李铎之手。

李铎 书法欣赏

李铎 书法欣赏

李铎 书法欣赏

李铎 书法欣赏

李铎 书法欣赏

李铎 书法欣赏

李铎 书法欣赏

李铎 书法欣赏

李铎不仅善写榜书,亦喜欢写榜书。他认为,榜书最能体现书法艺术的魅力,有气势,能激人奋进。写榜书,不仅可强身健体,更让人感到有情致,写起来痛快!为此,他所到之处,只要条件允许,一般都要先写几个大字。由于李铎写榜书出名,求他写字的单位或个人也往往特意请求他书写大幅的作品。

据他回忆,到目前,他应邀书写的丈二匹以上的大幅巨作已不下百幅,幅大字也大,许多均属榜书之列。在中南海、人民大会堂、毛主席纪念堂、中国历史博物馆、中央电视台、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全国政协、中宣部、总政组织部、北京大学以及中国驻日本、新加坡、印度尼西亚大使馆,乃至若干星级宾馆、饭店都珍藏有李铎的榜书巨作。前些年他应邀为军队一座办公大厦会议厅创作的毛泽东词《沁园春·雪》,高2米,长8米,字大径尺,写得大气磅礴,非常夺目。

写榜书,不仅需要深厚扎实的书法基本功,需要掌握笔大、纸阔、墨多的特点,还需要有博大的胸怀和豪爽的气质,要胸有成竹,意在笔先,随激情之突发而一气呵成。李铎书就的榜书,多半是激情达到高潮的产物。观其写榜书,简直是一种非凡的艺术享受。他那超人的气魄和气力,决胜千里的风度,举重若轻的神态,矫健的动作,看上去要比实际年龄至少小20岁。

广告 各位艺友,想在本站推广出售书画咨询:QQ138218888 微信:shuhuayishu 书画家协会招募会员啦,点击在线办理
本站提供书画家建站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