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赏湖南画家向钊邦的山水画作品,顿感一股清新、古雅的气息扑面而来。其画气息纯正、意境空灵、格调清纯,笔墨技法潘天寿遗意而又不落俗套,让人既能感受到画家胸中的逸气,又能为作品透露出的气骨所折服。

向钊邦上世纪80年代毕业于湖南师范大学美术系。严格的专业训练与丰厚的文化积淀,为他日后能形成自己的笔墨语言打下了坚实的基础。他深知文脉相承的重要,但又不希望自己的作品没有个性。于是,他在继承中求创新,在冲突中求融合,在具象与抽象之间融入写意的味道,使作品达到笔墨与情感的和谐统一。

写意山水画《清秋图》

作为传统的视觉表现形式,中国山水画有其独特的艺术审美价值。画家可以通过描绘山水来抒发自己胸中逸气。向钊邦师承传统,又师法自然,以肆意、洒脱的笔墨绘出了诸多既有浓郁的意象之美,又有古老的东方审美情趣的画作。

意象和笔墨是写意画的两个主要品鉴标准。“独得于象外”而超乎自然,以表现出心象迹化后的本质,这是中国文人画的创作要求。这几近苛刻的要求,让画家必须超越技法层面对笔墨进行锤炼。从向钊邦简约、奔放的画中,我们可以看出他具有高超的笔墨技巧。他用笔线和墨色把自然界中的山水升华、转换为笔下诗化的精神空间,营造出一种意象氛围。

写意山水画《大江东去》

解读向钊邦的作品,不难看出他较好地继承了中国画清新、超逸、蕴藉、典雅的艺术特质。其作品体现出一种“天人合一”的艺术精神和儒、释、道结合的文化意韵。观他的写意山水画《清秋图》(见附图左者)和《大江东去》(见附图右者),我们既能感受到传统笔墨情趣及东方水墨意韵,又能探寻到他广征博引、融会贯通的艺术表现力。其画看似粗放,实则内敛蕴藉、活脱灵透,有一种飘逸之趣。

国画讲究气韵。作品有没有气韵,与画家学养、传统功力的高低有密切关系。向钊邦的作品不仅有笔有墨,而且有时代气息。他在吸收传统笔墨精神的同时,又将自己的现代情思融入画中,故其画传达出的情调既是传统的,又是现代的。他师承传统,又不囿于前人的程式,能在传统中大胆创新,融入现代的构成意识,并赋予作品以丰富的人文理念。再加上他注重提升学养,且天姿聪颖,悟性较高,能绘出这么多既有传统意韵又有新意的画作,是很自然的事。

向钊邦在绘画艺术的创作中并不追求形象的逼真,而更注重作品的气势、气韵。作品要有气势、气韵,首先用笔得刚健、迅疾。向钊邦擅书法,在篆籀与草书上都有一定的功底。为了创作出有气势、有气韵的绘画作品,他将书法笔意用到绘画创作中。前辈画家常以“渴骥奔泉”来形容用笔的迅速与威猛。向钊邦画作的用笔疾徐得法、沉实苍劲,也可以用“渴骥奔泉”来形容。

近些年,向钊邦还在创作中吸收和借鉴西画的某些创作技巧,强化了作品的空间感,增强了作品的艺术感染力。

向钊邦现正值盛年,若假以时日,定能创作出更多、更精彩的画作。

广告 各位艺友,想在本站推广出售书画咨询:QQ138218888 微信:shuhuayishu 书画家协会招募会员啦,点击在线办理
本站提供书画家建站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