欣赏福建省画院副院长杨挺的画作,解读他的从艺之路,我深深地感受到这位在坚守传统中不断寻求突破和创新的实力派画家艺术理念和艺术追求。他的画作,是心与自然的融合,是道与艺术的统一。不过,这里的“自然”带有许多现代意味,这里的“艺术”也带有许多现代哲学的思辨。

 一、“随类赋彩”的创新

 赏读杨挺的画作,奇妙的用色首先给人以强烈的视觉震撼力。众所周知,灰色系在画中若处理不好,容易给人一种“脏”的感觉。而杨挺却善用灰色,不仅把灰色调出了层次,而且还画出了趣味。他的画大都用灰色调营造意境,但视觉上却给人一种明净、清雅之感。由此,我不得不佩服其用色功力之高。

杨挺山水画

 杨挺在用色上的成功突破,缘自他十几年不断的探索。他认为,中国古典美术史,其实是一部色彩演进史。从新石器时代美丽的彩陶、绚丽的玉器、色彩浓烈的原始岩画,到后来清幽淡雅的瓷器、灿烂夺目的漆画、华丽富贵的青绿山水画等,色彩无时无刻不在发挥着作用。杨挺在研究传统画家用笔、用墨、用色的基础上,注重吸收西方光学色彩、绘画色彩的研究成果,努力探讨色彩对人类心理的调节与暗示作用。他通过对多种画种的色彩进行吸收、化合,把灰色转换成一种新格调,这不能不说是用色上的一个创新。

 二、传统线条的延伸

 赏读杨挺的画作,线条柔中有刚、刚中带柔、迂回婉转、灵动活脱。由此,我们可以洞察到他那独立的思想与独特的审美精神。杨挺认为,宇宙间的物体本无线条,中国画的线条是用不同的笔法,来表现物象的体积、形态、质感、量感和运动感;线条的变化与物体造型的形式美关系密切。多年来,他从运笔的角度认真学习、研究传统画家的用线,并专程赴敦煌、永乐宫等地学习壁画用线,潜心研究笔墨用线的真谛,以达到运笔娴熟的境界。他将线条写得内含筋骨,不流滑、不造作,真可谓绵里藏针、刚柔相济。

杨挺山水画

 杨挺站在当代工笔山水画的角度上,通过融会、化合古今大家的线条、笔法,将线条营造出一种生涩感、模糊感、清淡感。他根据山水画境的需要,或用白描、或用湿笔、或以线切面描绘物象。有时,他还会在线描的基础上,用墨、色层层渲染,让线条变得模糊,甚至将其压在墨色层下。

杨挺山水画

 在《飞翠流霞》(见上图)中,杨挺只用几十根长长的线条就营造出顶天立地的两座大山。用线条绘成的民居、林木、小桥、流水,融会了线条之美、山水之美和中国画的内涵、韵律之美,让人陶醉其中。

 三、诗意园林的营建

 走进杨挺的画室,犹如踏上了八闽大地。那一幅幅清新的山水画,带着盎然诗意和田园风味扑入眼帘:重峦叠嶂间,数处流泉飞瀑,令人如闻其声,如临其境;绿树浓荫掩映着溪桥村舍,烟云升腾处宛若惊鸿乍起……杨挺营造的诗意园林,诗中有画,画中有诗,撩人情怀,令人向往。

杨挺山水画

 杨挺出生于福州的一个书香之家。书香家传的身世、熏陶和早年于福建师范大学美术系学习的经历,使杨挺能摆脱世俗功利的干扰,从容地探索山水画的精神内涵。

杨挺山水画

 杨挺那独具特色的山水画,不仅得益于扎实的传统笔墨功底,而且还得益于八闽大地那清山秀水的灵动之气的孕育。他以独到的眼光和敏锐的观察力,以澎湃的艺术激情投入到艺术创作中。凭着诗词上的灵气,他将自然山水转化成构造诗意园林的灵秀笔墨,营造出一处处诗意园林。赏其《绿风漫拂》(见下图),在清幽的绝壁之下,瀑挂前川,小桥蜿蜒,民居参差,竹林风清,溪流悦耳,真是一个现代的桃花源。

杨挺山水画

 谈起近期的创作,杨挺说,随着现代工业的迅速发展,世人之心愈来愈世故、浮华、功利,几乎无暇理会自然之美,精神生活日益单调、枯燥。当前,除了自然生态和社会生态的平衡外,还应有一个精神生态的平衡。艺术应该是平衡精神生态的一种手段。正因为如此,杨挺努力摆脱功利之累,用一颗天真烂漫之心和对人类、对自然的纯情之爱进行艺术创作,终于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绩。

杨挺山水画

 总之,杨挺的作品既有古典诗词园林之境,又有现代新诗的山水诗境。其画给当今喧嚣的社会、给忙碌的世人提供了一处抒发情感、放飞心灵的地方。

广告 各位艺友,想在本站推广出售书画咨询:QQ138218888 微信:shuhuayishu 书画家协会招募会员啦,点击在线办理
本站提供书画家建站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