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十一、境界

 画境是一种圆融浑一、旷逸超远的意蕴。意境之美,能使人动情、动心、动性,引发联想。

 画之境,精神之境也。境可分为心境、情境、意境、诗境、藏境、静境等。

 心境是由画家的心象与自然本象契合、生发而成。心,指画家的品格、胸襟、精神气质,以及独特的生活经历、知识结构、文化修养等。心高,画境自然高。画家要以心接自然造化之本,以心运笔状物,以心再造自然,使自然超越本象,升华为理想之境。此境就是主观精神的物化、人格魅力的外现。

 情境是画家真情实感与自然物象的有机统一。其核心是情感。面对自然景物,画家触景生情,以情悟境,经过思想情感的陶铸和艺术加工,营造出一个情景交融的全新境界。画中的这种情境可启迪人的心智,使人获得美的享受。正如王国维所说:“一切景语皆情语。”

 意境是意和境的完美统一。画家创作时,只有心与天合、意与境会,作品才能情景交融、浑然天成、意韵悠长。

诗境,即诗化的境界。诗、画的规律是相通的。用画笔写诗,会使听觉与视觉得到互动,让观者在欣赏画作的同时,也能感受到画家的诗情和文采。

 藏境是指画中隐藏着深邃、悠远的境界。意贵藏不贵露。只有将无限的妙意巧藏于有限的画面中,才能更好地深化内涵、生发意蕴、拓展空间,使咫尺画面容纳更多的生活内容。

 藏境要藏、露兼有,藏、露呼应。露要露得恰当,要暗示出所潜含的景物,给人一种“惚兮恍兮,其中有象……窈兮冥兮,其中有精”的意象和氛围。藏要藏得巧妙,要激发观者的想象力,引导、启迪他们去感受那美妙的景外之景、象外之象。

小写意人物画作品,左者为《艳阳高秋》

 静境能使人产生无限的遐想。山静自幽,水静自深,气静胸阔,心静意远。欲达画之静境,画家须澄心净虑、放松身心,凝情于静寂之中。画画“非可以躁心从事”。画家只有让胸中逸气与天地灵气相接,内心得到升华,才不会让浮浅的俗物入眼入心,落笔也才不会有火气、躁气、俗气和媚气。刻画人物也要做到“静而不飘,动而不躁”,这样,人物的精神风貌才会更加突出。

小写意人物画作品《春风得意》

 不管画家营造哪种画境,都要使作品雅俗共赏。要做到这一点,画家除了要有较高的专业水平外,还要照顾到普通大众的审美情趣———从淳朴、温馨的民间生活中获得感悟,从喜闻乐见的民俗艺术中吸取丰富的营养,把握好雅和俗的分寸。(下两图均为本文作者的小写意人物画作品,左者为《艳阳高秋》,右者为《春风得意》)(27)

广告 各位艺友,想在本站推广出售书画咨询:QQ138218888 微信:shuhuayishu 书画家协会招募会员啦,点击在线办理
本站提供书画家建站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