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品格

 为艺之道,也是为人之道。画学即人学,画品即人品。

 历代画家在推重学养、技艺的同时,也特别推重人品。对于人品与画品,他们首重人品,强调炼性重于炼笔。清代沈宗骞说:“笔格之高下,亦如人品。笔墨虽出于手,实根于心。鄙吝满怀,安得超逸之致?矜情未释,何来冲穆之神?”王昱也说:“学画者,先贵立品。立品之人,笔墨外自有一种正大光明之概,否则画虽可观,却有一种种不正之气隐跃毫端。文如其人,画亦有然。”

 如果画家平时不注重修品,不注重陶淑养性,那么如何能培养起高雅的德行和情操?如何能让作品传神立品?画以品立,意于品出。只有人品高尚,才能使作品脱去俗气、火气、匠气,达到空灵深邃、清静纯洁的意境。

 做人首先要立品、立德,以品德为准绳。俗话说:“不怕人不敬,就怕己不正。”人正压百邪。自己不正,焉能正人?人品正,学养深,画品自然就高。如果画家本身就鄙陋不堪,那么绘出的作品有何品格可言?

 出名容易做人难。人品修为不及格,就会“人气”尽失、孤立无援。画家一定要老老实实做人、认认真真为艺,识大味,步高格,为人师表,以身作则,智圆行方,久而久之,“人成艺成”。 

小技靠“智”,大技靠“德”。“德”能蒙养笔墨,匡扶正气,补裨时风。德艺双馨,方为大道。

 六、以一当十

小写意人物画作品《清气润春风》

 兵家用兵,贵在用精兵、奇兵。兵不在于多,而在于有奇变,在于挑选精锐的将士为先锋,能以一当十、以少胜多。小写意人物画讲究简练,讲究以一当十。

画小写意人物画时,每一个环节都须尽量简化。丰富的画面效果不一定是因为笔墨多而形成的。

最简单、最直接的笔墨,也可以表达出最重要、最深刻的内容。(上图为本文作者的小写意人物画作品《清气润春风》)(4)

广告 各位艺友,想在本站推广出售书画咨询:QQ138218888 微信:shuhuayishu 书画家协会招募会员啦,点击在线办理
本站提供书画家建站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