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简就得精,不能有败笔和不尽意之处。画工笔画时出现的不足,可以通过缜密的制作将其严严实实地隐藏起来;而画写意画,只要出现一点儿问题,就有可能破坏整个画面。因此,画写意画时,落笔要慎重,不能出现败笔。

 简化也不是一味地减少,当减则减,不当减则不能减。简到什么程度,一定要根据画面的主题内容而定,不能盲目地简化。“凫胫虽短,续之则忧;鹤胫虽长,断之则悲。”(庄子语)所以,简要简得恰到好处。

 我们的眼睛要学会利用一种极其经济的方式去观看那些对我们有用的东西,从纷繁、原始的生活素材中将最本质、最有价值的东西提炼出来,将其最主要的审美特征加以强化,把那些可有可无的细枝末节都剔除干净,做到精炼、精炼再精炼,简洁、简洁再简洁,要精至无法再精、简至无法再简。

 最简单的东西往往是最有力的,最完美的画面效果往往是用最简洁的笔墨绘成的。大舍,才能大取。精炼、浓缩到极致,才能形成大意境、大气魄。

七、以一推十

 画画不但要以一当十,而且还要以一推十。画之变,在于推也。

小写意人物画作品《春意融融》

 世界万物虽千差万别,但仔细观察,相似之处颇多。比如,人和猩猩、猴子,狗和狼、狐狸,马和鹿、驼、牛、羊,猫和虎、豹、狮子,梅花和桃花、海棠花等,它们主要的形体结构大致相近,可以说是大同小异。

 宇宙万物一个理,通一理便可通百理。如果能画好人物,那么其他相类的脊椎动物都能推画出来;如果能画好一种花,那么其他相类的花也能推画出来。只要有能变通的本事,有以一推十、以一推百的本事,就可能在绘画上无所不能。(上图为本文作者的小写意人物画作品《春意融融》)(5)


广告 各位艺友,想在本站推广出售书画咨询:QQ138218888 微信:shuhuayishu 书画家协会招募会员啦,点击在线办理
本站提供书画家建站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