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线描

 (一)中国画中的线描

 线描是中国画最主要的造型手段,是构成物象造型的最基本要素,“无线者,非画也”(张彦远语)。线描具有严谨精准、简洁概括的特点,比墨、色在造型上更有分量,更有表现力。线描还有流动通畅的特点,给人以较强的形式美、和谐的节奏感和美妙的旋律感。

人物线描作品

 古人讲,线描是绘画的第一主角,其次是墨,再次是色。墨和色都是为了衬线。线出不来,就像人无筋骨。其他的再好,画也立不住。观其一线,便知全画。线勾得好与坏,直接影响画的好坏。

 线描可以独立成画,如白描。在中国画家看来,世间万物皆可用线条勾勒出来,挥于一毫,尽显万象,笔锋所至,百态横生。其实,客观物象中并不存在线。线条是画家依靠自己的观察、想象、造型经验和创造力,从客观物象的体块交汇处和轮廓的边缘处高度抽象、概括、提炼出来的。

人物线描作品

 线条有象征性、抽象性、装饰性、虚拟性、综合性、符号性等特征,是介于纯客观与纯主观之间的一种意象表现手段,有很强的主观性和灵活性。三维空间的具体物象经线描勾勒便转化为两维空间的意象形态,可见线条的作用之大。(上图及下图均为本文作者的人物线描作品)(6)


广告 各位艺友,想在本站推广出售书画咨询:QQ138218888 微信:shuhuayishu 书画家协会招募会员啦,点击在线办理
本站提供书画家建站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