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线条的特征

 不同形状的线有不同的特征:水平线会产生宁静、平稳的感觉,可缓和人们躁动不安的心绪;曲线升腾流动,高雅、和谐、完美、圆满;直线整齐、庄严,给人以顶天立地的感觉;斜线有一种不稳定性,有一种倾斜感和运动感;锯齿状的线会传达出一种艰苦、紧张的信息,给人以困厄、艰险的感觉;杂乱的线条给人以惊惶、恐惧的感觉……线的这些特征会让人产生不同的心理感受。掌握它们,合理利用它们,对我们营构画面、表达主题、塑造人物形象很有帮助。

 线描承载着画家的情感,是画家抒情表意、传递各种信息的载体。什么样的心情可以绘出什么样的线条:心情愉快时,线条多流利、畅快;心情不好时,线条多顿挫滞涩、断断续续;情绪激烈时,线条多跌宕、疯狂;而心情平和时,又多轻柔舒缓、顺畅圆润……线描还承载着中华传统文化和民族精神,是历代艺术家才智和经验的结晶。

 (五)人物线描的注意事项

 线描中,用笔的收、留、放、敛、正、侧、顺、逆都要根据具体的表现内容来定。比如,画人物的脸、手、足等部位时,用笔就不能有过多的变化;而画衣纹时,就要放开笔,且要最大限度地表现出笔墨挥洒的韵味。

 在造型的关键处,有几条结构线务必要准确刻画,不能含糊。人物的姿态、阴阳向背也要用简练的线条勾勒出来。人物的轮廓多以中锋运笔,用笔要遒劲、圆活,有立体感、有弹性。通常,笔力的强弱和笔速的快慢会让线条出现轻重、虚实、长短、粗细、大小等不同的变化。侧锋用笔也要雄浑沉厚,切忌软滑无力。

线描人物作品

 线条是用“加法”的形式来画的,下一笔总要根据上一笔来画,不断递增、生发,而且落笔便定,只能加,不能减。一旦出现败笔,就很麻烦,无法弥补。所以,下笔前一定要深入观察、反复斟酌、透彻分析,直到确有把握再下笔,尽量减少差错。

 我们画人物既要勾画眼睛看到的东西,也要表现眼睛看不到,但必须得表现的东西,如周围的气氛、环境等。哪些是要认真刻画的线,哪些是营造气氛的线,我们都得分清楚,有区别地表现它们。

 在表现人物形象时,我们可根据自己心中的意象和感受对其进行适度的提炼、取舍、夸张、变形,使人物的精神气质和整体感觉更加突出出来。另外,用笔要干净利落,不要拖泥带水。线要勾得透气,要活泼、舒畅、空灵、有精气神,要勾活线,而不要勾死线。

线描人物作品

 构思要巧,但线描不能求巧。用笔要宁拙毋巧、稳重沉实,要畅而不紧、活而不僵,切忌忽快忽慢、忽粗忽细。(下两图均为本文作者的线描人物作品)(8)

广告 各位艺友,想在本站推广出售书画咨询:QQ138218888 微信:shuhuayishu 书画家协会招募会员啦,点击在线办理
本站提供书画家建站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