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成为真正的画家,最重要的是路子正、方向对头。所谓“路子正、方向对头”,就是画家瞄准的目标和所走的道路要遵从艺术规律和艺术原理。在艺术规律和艺术原理中,傍依传统、从生活中汲取创作灵感、艺术服务于大众这三点是基本的。不论从事中国画还是西方画创作,也不论从事哪种绘画门类的创作,都必须遵从艺术的共同规律。

例如,我国的传统文人画和欧洲油画都要从客观自然中汲取创作养料,都要通过艺术家缜密、巧妙的构思来创作有视觉感染力的作品,从而打动观者。这是共同的法则,不可违背。当然,中西方绘画又各有各的创作原则和创作方法。西方古典绘画强调具象写实,而中国传统绘画则讲究写意;西画以素描的块面造型为主,而中国传统绘画则偏重于用线造型等。但不管怎样,从事国画创作的画家,都要重视传统中国画观念与语言技巧的特殊性,也要关注绘画创作的普遍原理。这样,视野才能开阔,前进的步伐才能扎实、稳健。

 我觉得江苏画家张正忠的艺术方向和所走的道路都是正确的。他尊重、热爱传统,深信只要创新传统中国画,就能在当代社会有广阔的生存空间。深化作品的文化内涵、让群众喜欢自己的作品是他的心愿。

张正忠绘画作品 桃源春暖

 张正忠从小酷爱绘画,曾经是一位活跃在基层的画家,有着丰富的生活积累。他曾师从高冠华、陆一飞等名家,还曾在中央美术学院研究生班研修。自上世纪80年代末开始,他就专注于国画创作,尤其在水墨画领域,心无旁骛地耕耘十多年。他在其他画种的创作中所储备的经验,有助于对国画的理解,因此他在国画创作上的起点较高。他在体会水墨画的写意理念和掌握笔墨技巧上花费了大量精力,尤其对山水画重点锤炼,夜以继日地创作,真可谓殚精竭虑。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锲而不舍的努力,他终于取得了可喜的成绩。

 张正忠的幼年是在乡村中度过的。宁静的田野、富有人文气息的乡情,给他的心灵以深深的熏陶与感染。直到今天,他仍迷恋长江口平原的村舍、竹林、河水,迷恋那里人们的生活情景。他多取材于日常生活场景,用画笔“诗化”这些场景。在看似平淡的景物中发现美,在平实的描绘中呈现美,让真情实感在创作中自然地流露出来,这可以说是张正忠的艺术特色。他的作品犹如有情趣、有诗意的散文,读之,会给人一种亲切感。在充满浮躁的当代社会,他画中那幽静、自然、和谐的意境无疑会给人们以心灵的慰藉。

张正忠绘画作品

 张正忠在艺术技巧上精益求精。他很重视画的布局安排,注意处理整体和细节的关系,并适当吸收西画的造型技巧,尽量将这些技巧融入国画的表现语言中。而且,他有扎实的书法基础,能自由地经营画面,让人能“远观其势,近看其质”。另外,他在古体诗词的创作上也有一定的造诣。较高的书法和文学功底,使他的绘画语言更有艺术感染力。

张正忠绘画作品 春风

 张正忠一边努力从事艺术实践,一边认真读书,全面提高自己的艺术修养。他深知,艺术创作尤其是中国画创作,其水平和品位的高低,归根到底决定于艺术家修养的高低。

近几年来,随着艺术修养的提高,他在艺术探索上迈出的步子愈来愈大,取得的成绩也愈来愈显著。相信勤于实践、勤于思考又勤于体悟的张正忠,日后定会在艺术上有更出色的表现。

张正忠绘画作品 清塘暁雾

张正忠绘画作品 春风拂面

张正忠绘画作品

张正忠绘画作品 碧玉夏村

张正忠绘画作品 秋风红拂

张正忠绘画作品

张正忠绘画作品

张正忠绘画作品 竹塘水气

张正忠绘画作品

张正忠绘画作品

广告 各位艺友,想在本站推广出售书画咨询:QQ138218888 微信:shuhuayishu 书画家协会招募会员啦,点击在线办理
本站提供书画家建站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