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安是我生命中一个重要的地方。这里人文荟萃,历史沉厚,在这座人文城市又很多出色的书画家,今天书画艺术网要和大家介绍的书法家那就是这些出色书画家中的一个叫郁建伟。

郁建伟,1974年生于江苏淮阴。毕业于南京艺术学院,获艺术硕士学位。淮安市美术馆副馆长、淮安书画院副院长、二级美术师。现为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江苏省青年书法家协会副主席、江苏省青联委员、江苏省篆刻研究会理事、淮安市文联委员,淮安市书法家协会副主席。书法作品在全国第四届楹联书法展中获最高奖。

郁建伟 行草 倪瓒诗横幅

参加“中国千名书家精品走进奥运场馆志愿活动”,作品被国家游泳中心(水立方)永久收藏。出版《郁建伟书法集》、《钢笔楷书程序训练》、《淮安市美术馆名家系列——郁建伟》等,《人民日报》(海外版)、《新华日报》、《现代快报》等报刊专版推介,并有数篇论文发表于专业报刊。

郁建伟 行草条幅 王勃诗

1997年,他考入南京艺术学院书法专业,师从黄惇老师。黄老师声名显赫,是国内著名学者、书法篆刻家、教育家。黄老师教学经验丰富,主张艺术教学采取“集中式教学法”, 在书法技法教学中,集中一段时间专攻一门书体,强化笔法、结构的重复训练与记忆,并谓之“技术定型”。特殊的训练方法取得的效果是显著的,建伟不仅进步飞快,更重要的是获得了创作自信。短短两年的专业学习,建伟醍醐灌顶,疯狂恶补。严格的技法训练,枯燥而又乏味,坚持、坚持、继续坚持,废纸三千地临摹下去……南艺两年期间,季伏昆先生亲自讲析古代书论,诙谐但又严谨,建伟用心去 记、用心去悟……苏金海老师手把手地教授篆刻,随心所至,刀笔俱佳,建伟磨破了手指, 磨出老茧,而手中的刻刀却依然未停……。

郁建伟 行草 宋祁词小品

建伟说:“书法创作时遵循法度是戴着脚镣跳舞。而在一定的法度下创作,是穿着一双轻巧的舞鞋在跳舞。有了这双如意的舞鞋, 舞才跳得舒适、优美。”为了获得这双如意的 “舞鞋”,建伟付出了太多的艰辛。2007年,34岁的郁建伟再度跨人南艺大门,从黄惇老师的攻读硕士学位,并以优异的成绩获得硕士学位。

郁建伟 小楷小品欧阳修诗

建伟敬畏经典,崇尚经典,主张师古不泥古,对传统经典要具有一切为我所用的勇气, 要有站在前人肩膀上的胆识。要化古为我,融 通古今,才具有创新能力,唯有建立在这样基 础上的创新,才是有本之创新,才不会误入 “野狐禅”。如今建伟在书法创作上日臻成熟。他诸体兼攻,尤擅作行草书。其行草宗法二王以及米芾董其昌王铎诸家,并兼融诸家风格,自成面目。他笔法精到娴熟,一旦落笔便很快能够进人创作情境,中锋侧锋兼施,善于制造节奏,于是在他的笔下,或疾或徐、或纵或收、或张或驰、或长或短、或轻或重、或浓或淡、或枯或润、或疏或密、或虚或实,在线条的跌宕起伏、摇曳变化之中,墨法的合理变化让他通篇作品顿时气韵生动起来。他用笔能在一阵快速的使转变化之后,又能戛然而止,放得开,收得住。在制造了一连串矛盾后,又闪展腾挪合理规避冲撞,显示出很强的驾驭能力。他的行草书在灵动中又富于稳定性,在挥洒中见法度,有人说:“观建伟作行草书是一种享受。”我以为建伟的行草书表像上是笔走龙蛇,翰逸神飞,内质上是清雅秀劲,充满逸气和文气的c值得一提的是建伟的小楷,结字受倪云林熏染,而气息直追晋唐。笔笔见法度,字字如珠玑。当今青年书家之中擅作行草者众,每作楷书则皆露难色,有建伟这般槽书童子功的委实鲜见,能写出如此古意的则更少。近年来,建伟用心研习隶书,于《乙瑛》《礼器》《华山》《鲜于璜》诸碑用功甚勤,心摹手追。清人姚孟起云:“作隶须有万壑千崖奔赴腕下气象。”建伟作隶书重视骨力和气度,他深知势从用笔中求、 气自结字中逸,韵于墨法中得,神自章法中取,他又从竹简、 帛书、瓦当、镜铭中获得启示,使其隶书中富于趣味性和亲和力。建伟的隶书落笔流畅,波磔荡扬,结体内紧外舒,擒纵有致。他的线条简洁,但线性富有变化;他用墨枯浓互补、燥润 相生,隶书写到比境界实在可贵。建伟亦能篆刻,面对很多 “命题作文”,他每每乘兴操刀,游刃方寸,却能妙手偶得,佳构迭出。

郁建伟 小楷《道德经》节录圆扇

杨守敬云:“一要品高,品高则下笔妍雅,不落尘俗; 一要学富,胸罗万象,书卷之气自然溢于行间。”建伟在书法 创作之余,认真研读古代书论,加强对中国传统文化的系统研 究,不断提高自己的综合学养。他深知没有渊博的知识积累, 是不能成为一个优秀书家的。

建伟十分年轻,但他为人率直,待人真诚,我相信他必将拥有更为广阔的天空。更多书画内容请继续支持关注:书画艺术

广告 各位艺友,想在本站推广出售书画咨询:QQ138218888 微信:shuhuayishu 书画家协会招募会员啦,点击在线办理
本站提供书画家建站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