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凡有成就的艺术家,无一不是艺术修养深厚和技艺精湛二者兼备。由于中国画重视哲学理念和人格精神甚于绘画本身的“质”,其“文”的笔墨意境高低直接反映出画家的修养和造诣,即所谓“功夫在画外”。文与质缺一不可,以文求质,以质载文,文质相当才能达到中国画的最高境界。只有画家深厚的素养积淀与笔墨结合起来,才能创作出“质”佳的作品。冰雪画派新一代主力赵春秋,就是这样一位具有较坚实人文修养和国学基础,并有着独立思考精神的青年才俊。

 春秋博学,这得益于他庞大的读书量。他曾经创下在工作、绘事两不误情况下,一年阅读200本书的惊人记录。需要说明一点的是,春秋读书并不是一般的浏览式阅读,他每读完一本都要写下读后感或读书笔记。春秋读书不“忌口”,上达经史子集下至网络文学,他是“有所选择,无不涉猎”。古人语:“腹有诗书气自华”。春秋能成长为一个才华横溢的青年画家,勤于读书是其重要因素。

赵春秋冰雪山水画

 春秋是一位传统意义上的本土画家,丰富的传统文化学养,潜移默化地融入他的绘画作品中。他生于齐鲁大地,大学毕业后,扎根林海雪原整整16年。齐鲁大地深厚的文化滋养和三江之源秀丽的北国风光,赋予了他前期绘画的独特面貌。他以东北的冰雪景观去观照万千世界,呈现一种立足在田园之上的精神超越。那淳朴、宁静、隽永的风格成为他作品的精神指归,在清新宁静中流溢着浓郁的乡情和诗意美,还隐含着一种心灵的孤独。

赵春秋冰雪山水画

 品读春秋的早期作品,在一种浓郁的乡土情怀萦绕中,冰雪山水清冷浮动、静谧超逸,优美的画面中隐隐流露着一种淡淡的忧郁,这种忧郁与他的民族忧患意识和一种浓浓的乡愁不无关联。可以说,春秋前期的冰雪山水画就是乡愁理念的笔墨化表达。十几年来,他几乎走遍了长白山的山山水水,用心经营他的梦里家园。那种亦真亦幻、既冷寂又温情的感觉,让他如醉如痴,乐此不疲。春秋执著地抒写那些古朴简约又充满诗情画意的茅舍小房。那黑水河畔玉树琼枝掩映下的半轮明月,寄寓了他内心对家乡的一种深深的眷恋。

赵春秋冰雪山水画

 春秋的艺术思想和绘画技艺在他迈入中国艺术研究院研究生院以后,有了明显的飞跃。在严格的学院式教学的回炉中,他提升了素质,修炼了真身,作品也从原来的思乡、恋乡的情结有了进一步的人文关怀。进一步影响春秋画风转变的,还应当说是到太行山的写生。太行山连绵起伏、巍峨雄壮、幽深奇瑰、气势磅礴,给了春秋心灵以猛烈震撼。春秋从太行山和长白山不同文化特征对照做起,通过对太行的观察和写生实践,努力挖掘表现太行的传统文化资源,整合在自己的冰雪画创作中,丰富并提升了他以往的绘画实践,为他的作品带来新的气象。

 这批以回归和重温传统笔墨的心态表现太行气象的系列作品,看出了他在笔墨语言上的写意、境界的空灵以及画面上的形式感。他的人生境遇使他对太行有了自己的感悟,故他从太行提炼的东西能呈现出自己的风格。他喜欢攫取太行山冬日时分冰天雪地的壮丽景色,千岩万壑沐浴在漫天大雪中,瑰丽而壮美,闪耀着神奇的光辉。那些太行山特有的石板小房,在画面的比例明显缩小,而代之以大面积的石壁。那石壁苍茫厚重,纹理纵横,迫人眼目。与长白山冰雪山水近乎母性的温柔不同,那淡淡的乡愁不见了,浓郁的乡情在这里呈现出一种父性的庄严和慈祥,让人们感受到作为中华脊梁的威严和神韵。这种威严和神韵,不再是古代文人士大夫退隐山林的意境,而是寄寓一种当代人的精神渴望、灵魂栖息和精神家园的含义。他不是机械地对景写生临摹传统笔墨,而是以心灵与自然山川对话,根据太行的地形地貌,把传统的笔墨精华融于与自己相适应的表现形式之中。所以他创作的这批表现太行山的系列作品,以山澄怀,既有太行风貌,又有文人气息,把万壑千岩太行气象与人文精神结合起来,进入了中国画通禅入道的境界。

 春秋的绘画道路始终走的是文质互变,他不断蜕变,不停地螺旋上升。南北中西多种文化的对接和影响,形成了他对文化的兼收并蓄。他追求中国画的诗中有画,画中有诗的高境界、高品位。他不但擅长现代诗,还精于古体诗。他的诗文词藻优美,格调高古,鲜明清新,令人心动。最近,他又投入到对古代美学理论的研究中,这为他今后在一个历史高度下重新审视自己的过去,思考和探索深化冰雪艺术语言形而上的层面铺垫了一个高的阶梯。

 春秋以东方的笔墨为语言、以冰雪为载体、以现代精神与时空的前瞻与思虑为内省的风格,正在逐步形成。我们有理由相信,这位有思想、有才情的青年画家,定会在今后的艺术天地里吞古纳今、文质相兼,有更加不同凡响的艺术造诣。

广告 各位艺友,想在本站推广出售书画咨询:QQ138218888 微信:shuhuayishu 书画家协会招募会员啦,点击在线办理
本站提供书画家建站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