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文带大家去了解“扬州八怪李鱓”之师高其佩的绘画艺术,高其佩才华出众,能诗、工画,他在细绢上所描绘的亭台楼阁、人物、花鸟、鱼虫等等,笔墨精细,设色艳丽,精妙绝伦。他在临摹了大量的前代名人作品,打下了深厚的根基之后,开创了一条新路。大胆地创造出了别具情趣的“舍笔而求之于手”的表现技法。让我们来简单看下这扬州八怪老师的艺术简历吧!

高其佩,生于清顺治十七年(1660),卒于雍正十二年(1734),一作(1672-1734),享年75岁。字韦之,亦书韦三,号且园,或书且道人,又号南村,铁岭(今属辽宁)人。工诗。他年轻时,学习传统绘画,山水、人物受吴伟的影响,中年以后,开始用指头绘画,所画花木、鸟兽、鱼、龙和人物,无不简恬生动。意趣昂然。晚年就不再用笔,还著有《且园诗钞》。

这次书画艺术网给大家介绍的作品是高其佩《饥鹰博食图轴》,这幅作品现在藏于江苏省美术馆,作品尺寸:174cm×96.5cm,   纸本墨笔,创作时期是1730年。作品如下图:

[清] 高其佩   饥鹰博食图轴 174cm×96.5cm  纸本墨笔 1730年   江苏省美术馆藏

 钤印:冬心先生(朱) 

[清] 高其佩   饥鹰博食图轴  局部

[清] 高其佩   饥鹰博食图轴  局部

此画名曰《饥鹰博食图轴》,画如其名,我们可以看到画中的这鹰迅猛下冲觅食的情景,画家把鹰的神态,突出了饥,是“饥鹰”,瞧那鹰的眼神,充满寒意,如果下方是个人也会给鹰啄食了双眼的。整幅画偏冷,和以往高其佩的作品有很大的区别,我们从下方的作品中可以发现区别。作品画风之磅礴,画法之粗放,高其佩的画,多为大幅。在笔者认为这一件作品不算是他的精品之作。

此幅画款识:高且园大司寇以指头写生,为当代第一。流人予在都门于慎郡王郎第见其所作饥鹰博食图, 视其翅之雄健、眼之精华甚于生者。寔其用意,系出自晋朝石恪之流,古盎然之气与俗流迥 异也。顷客邗上友人以此幅属题,与向见者更加神妙。因为志数语而还,以为其家世世子孙 之永宝云。乾隆丙子夏四月十有七日。前荐举博学宏词杭郡金农。庚戌秋七月既望且园老人 高其佩指头生活。(文:书画艺术网)

高其佩 德馀图

广告 各位艺友,想在本站推广出售书画咨询:QQ138218888 微信:shuhuayishu 书画家协会招募会员啦,点击在线办理
本站提供书画家建站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