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民国初年时期,门户开放,西画东渐,他就不同意,“中西融合”论,他主张中国画与西画“拉开距离”,当时只有绘画系(中西合一)。当他与意大利画家访谈后,是第一个开始建立国画系的,并将国画分为人物、山水、花鸟三个专业。他的革新精神,也反映在他的画风中;山水以花鸟宏观之法,显得气势雄伟;花鸟以山水微观装点精致灵动。

大师潘天寿绘画作品

他既非常谨慎而又非常大胆,对等事业(包括创作),非常刻苦,忍性坚强,不达到目的誓不罢休,正如孟子所说的“天将降大任于斯人也。必一先苦其心志,劳其筋骨,饿其体肤,空乏其身,行不乱其所为,所以动心忍性能,增益其所不能。”这就是潘先生写照传神出。

大师潘天寿绘画作品

     潘天寿的修养是全面的,讨、书、画、印、论;画品、文品都非常之高,他就是政治的牺牲者,但他最后毕竟是艺术的胜利者。他的艺术永远长青。他的人品与活学、事业的烛光精神,为艺术培育了许多杰出的画家、诗人、学者、教育家,从而溶化了自己,照亮了一部中国近代绘画史,他的作品和事业是永垂不朽的。

大师潘天寿绘画作品

    “海派”以任伯年为代表,他是最早收传统与西法结合的,比较自然,其缺点是轻薄甜媚。吴昌硕严格说来并不是海派,他的画源于向阳、青藤,是绍兴人,应属浙派,白阳是艺州人,吴晶硕是浙江安吉人,在上海是画坛主将,故人称他为海派,他的画不媚俗“海派”是经济市场的产物,潘天寿早年受过影响,后来风格绝然不同。 

大师潘天寿绘画作品

广告 各位艺友,想在本站推广出售书画咨询:QQ138218888 微信:shuhuayishu 书画家协会招募会员啦,点击在线办理
本站提供书画家建站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