潘天寿的画,开创了画史上的新风。他爱八大,又非八大,而潘天寿(寿者)画的风格与八大对照,八大取圆,寿者取方;八大出奇,寿者雄胜;八大含蓄,寿者豪放;八大简朴幽深,寿者繁密疏旷;八大收敛于内,寿者势张于外。八大因时避违款穷,寿者款识情意则多。石涛善题跋,取其自然舒畅,而寿者则着意肃严,宣染奇胜。两者(与八大)都是气势磅礴,魄力惊人。都是言之不尽,意气无穷。潘先生自谦刻印称“不雕”.

其实是大雕,特雕,使之典型,达到艺术的最高境界,形而上的刻意之深豪放不为笔使,着墨(用色)不为墨用。探传统,破古人,已达到“无法之法为到法”矣。

大师潘天寿绘画作品

     人贵有“自知之明”,齐白石因修养稍差一筹。他的宗师王湘漪笑他的诗如薛蟋体,但他刻苦攻关诗词题跋,因此齐白石题画诗意极其生动。潘先生自知其险(为了要强烈表达感情而锐意势张造险)故显其“霸悍”。一个画家能把自己的缺点转化为优点而铸成大器,奇才也。何绍基之书法,晚年得病,手擅抖,故笔不由已而出其新意,因此他的“张迁碑“,妙 传神。可谓人这不能,他能,人之不敢他敢,人之不能言他言。潘先生就是这样的个性,是大家之勇,为大家之智。中国花鸟画,一千年之中,九百年中出现了三个高峰,是五千年之故国文化积累,奇 怒放,不是偶然的。

大师潘天寿绘画作品

     我们看看潘先生的山水《江州夜泊》、《雨霁》、《雨后千山铁铸成》。花鸟画的荷花《露气》、《灵鹫》、《松鹰》、《雁荡山花》等,令人惊叹,这就是潘天寿的风格。

大师潘天寿绘画作品

     从《江州夜泊》这幅山水来看,他前后20多年,画了五次,特别是抗日时(45年)画的那幅,令人感受特深,在画中的大江边,也像潘先生怀念家乡,望着大江东去,也有白居易在江洲之情,使人感到铁蹄践踏了江东大地,亦有陆游“横船夜雪瓜州夜”之气概,盼收复大好河山。果然,不久“降旗出石头”了。这幅画也表达了他的爱国之情。

大师潘天寿绘画作品

     为什么潘先生能达到这么高的境界呢?那就是他的修养。他很推崇董其昌,董的活学,提出了“读万卷书,行万里路”的铭言。潘先生则在“读万卷书,行万里路”之后加上一句“作万张画。为天才之道也”。潘先生的才学,29岁写出了《中国绘画史》,几年后,被定为当时最高水平的大学丛书。

大师潘天寿绘画作品

45岁他的画风格已形成,49刚出任大学校长,他的著作很多;史信纸、诗词、篆刻、画论,都已先后出版,他懂戏曲、音律,也懂图案学,所以他的国画有装饰风味。这就是他年轻时由于受师李叔同(一弘法师,留学日本,长绘画、戏曲、音乐)的影响。李叔同在浙江一师时,培养了两个学生,同是潘天寿,二是丰子恺。李叔同在中国的绘画史、戏剧史、音乐史上都是具有显著地位的学者,教育家。这是木有本,水有源的根基。

大师潘天寿绘画作品

中国哲学上的“知白守黑”,“虚则实之,实则虚之”,“以无为用”贯穿在潘先生的作品中,他对画中的“空白”斤斤计较,分寸不让,使之构成气象万千,像奔驰于千百万里的战场,分兵把守,进退自如,达到孙子兵法的“无形”取胜。有形则精微,笔无妄下,可谓“神之又神”。

大师潘天寿绘画作品

广告 各位艺友,想在本站推广出售书画咨询:QQ138218888 微信:shuhuayishu 书画家协会招募会员啦,点击在线办理
本站提供书画家建站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