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硕 ,字妙然,号常山人,男,汉族,1962年生于河北省正定县。现为中国书法家协会理事、培训中心教授,评审委员会委员,河北省书法家协会副主席兼秘书长, 河北逸书堂书画院名誉院长。国家一级美术师。

范硕 书法欣赏

搞书法的人,大致可分为这么两类:一类是纸废三千而思在笔后,希望来日能磨出自家风貌;另一类则是让思想走在笔墨前头,善于“误读”样板,又敢于否定自身,从而创出一条生路。理论界把前者喻为能者,把后者喻为智者(有些天才的意味了)。所以要做后者,是非得有些见识、悟性和胆魄不可的。

范硕 书法欣赏

这几年,河北省青年书法家范硕就是借助于传统与创新上的颖思善悟而确立了自家风骨,为书坛所瞩目。在上世纪90年代中期,范硕碑、帖融合的行草书臻于成熟,如一阵奇逸高雅之风,骋发于书林。

范硕为人谦诚朴厚,有君子之风。同时,他又是一个挚爱生活的性情中人。丰富的生活阅历,对他的艺术成长给予了浓厚的关照与滋养。

范硕 书法欣赏

范硕的童蒙年代,是在古城正定与省会石家庄市接壤处的乡间度过的。他的书法,从父辈言传身教中得以发蒙,并打下了坚实的功底。他的艺术秉赋,自幼起便在乡野与城市、传统与现代交融的大环境中,得以陶冶与驰纵。

尽管在书法欣赏上历来有“燕瘦环肥”之说,但范硕以为,厚重浑朴的艺术,总应是东方民族,尤其是在中国书法上的重要的审美取向。这一点,正与他追求大朴的人文品格相类同。他的这一艺术理念,在他的艺术实践中得到了充分的印证与展示。

范硕 书法欣赏

在当代中青年书家群落中,范硕是融合碑、帖进行书法创作的成功者之一。他在对书法的历史源流进行全面的梳理之后,在帖法上除取颜体之外,还以二王、“宋四家”、王铎傅山为基础,甚至近代的谢无量以及民间书法也在他的视野之中。在碑碣方面,除《张猛龙》、《郑文公》之外,他又旁及《汝南王修治古塔铭》、“二爨”、隋唐墓志、北魏造像以及汉隶等更为奇险雄放一路。他的书法以碑、帖成分均等划分的面貌出现,以帖法的运用精熟,丰富了碑帖融合的精彩性。

范硕 书法欣赏

范硕的书法面貌,还得力于他在美校学习雕塑及西画、中国画获得的修养。受雕塑与西画的影响,其作品无论线条的质量、章法的虚实,还是墨色的空间感,都产生了很强的艺术视觉效应。他借鉴写意国画以及西方前卫艺术的抽象表现力,用于结字,每每流露出的是一种陶醉状态下的大朴雅拙之趣。在这种状态下,理性的传统法则的积累,在无意中转化为强烈的对自我的自觉表现。这是一个在理性平原上实现非理性驰骋的过程。在这里,强烈的情感释放,胜过了纯理性化艺术元素的重组。

笔者深深服膺于范硕的行书。其行书结字增减变化处有着一种扑面而来的逸气。其用笔力贯中截,通篇不见浮怯之笔,且于一画之间显示着微妙的变化,搭折处也显示着帖学的精到,侧锋仅见于局部的连属或个别单字,以活跃章法。范硕行书结字之妙,在于绝无生拉硬扯、故意移位的乖张之举,既不失传统法则,又能彰显个性。他的行书,章法空灵、疏朗且不失茂密。其疏朗缘于留白的适度以及在虚实上的经营布置,而茂密在于结字沉实与姿态多方。其作品字与字之间,多是靠单字几何形状进行揖让错落并相映成趣。由此生发的美感,无论从局部到整体,都具有丰富的视觉效果。同时,范硕亦不喜欢以故意大聚大散或枯湿浓淡来制造章法矛盾,以刺激欣赏力。他胸怀奇气,在充满激情的状态下,却能做到不慢不越,下笔似敛实放,自然含蓄中显示出很强的艺术张力。

近两年,范硕倾心于草书创作。其实,这是五年前他所选定的目标,即在行书书风确立之后,向着“放”的艺术层面发展。他的草书取法王铎,线条老辣且很自然,稳健舒张之中依然蕴涵金石之气。在阴阳相生的理念支配下,其创作已透露出艺术思想明确后所生发的沉着、坦然、机警与果敢。

现在,范硕已担起了河北书协秘书长的担子,日常杂务不少。但在公务之余,他最喜欢躲进他的“大朴草堂”中幽然独处。他说:“静默中,艺途上的难题似灯盏般明明灭灭,想像力的翅膀翻动扶摇,有所得便欣然忘食,哪怕个把月足不出户,也不会感觉寂寞。” 

广告 各位艺友,想在本站推广出售书画咨询:QQ138218888 微信:shuhuayishu 书画家协会招募会员啦,点击在线办理
本站提供书画家建站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