郎世宁(Giuseppe Castiglione,1688-1766),意大利人,原名朱塞佩·伽斯底里奥内,生于米兰,清康熙帝五十四年(1715)作为天主教耶稣会的修道士来中国传教,随即入宫进入如意馆,成为宫廷画家,曾参加圆明园西洋楼的设计工作,历任康、雍、乾三朝,在中国从事绘画达50多年。由于郎世宁带来了西洋绘画技法,向皇帝和其他宫廷画家展示了欧洲明暗画法的魅力,他先后受到了康熙帝、雍正帝、乾隆帝的重用。他是一位艺术上的全面手,人物、肖像、走兽、花鸟、山水无所不涉、无所不精,成为雍正帝、乾隆帝时宫廷绘画的代表人物。他的代表作品有《聚瑞图》、《嵩献英芝图》、《百骏图》、《弘历及后妃像》、《平定西域战图》等。


 

【名称】清 郎世宁 嵩献英芝图
【年代】清代
【简介】图轴,绢本,设色,纵:242.3cm,横:157.1cm。故宫旧藏,现藏台北故宫博物院

在这件作品中郎世宁充分展示了他扎实的素描基本功和利用明暗来表现凹凸立体效果的本领。画面正中是一只兀立于石上的白鹰,鹰首转向画的右侧,鹰目炯炯,利喙弯曲,鹰爪紧紧抓住石头。画面的右边是一棵弯曲盘绕的老松,苍老斑驳的树干和前后掩映的松枝仿佛可攀可抚,一棵藤萝攀绕着松树枝干,凹凸玲珑有致,松树的根部和石头的缝隙之间有灵芝数株,其边沿卷起,表现出了灵芝的厚度。画幅左边为坡石,一条急湍的溪流顺势而下,在山石隙谷中曲折绕行,激起无数的水花。在这件作品中,郎世宁运用了欧洲的明暗画法,光线从画面左侧上方照射,故而树石的右半边均处于暗部,树干上还留下了阴影,白鹰则刚好位于最显眼的中央,明暗交织,立体感极强,似呼之欲出。

在色彩上,郎世宁也施展了自己的才华,鹰的白色、松树的绿枝、棕红色的灵芝、粉紫色的藤萝花、绛色的土坡等都十分鲜明、绚丽、浓重,与传统的中国水墨画面貌和趣味迥异。

这幅《嵩献英芝图》轴虽然有着明显欧洲画法的因素,但是其画中所含的内容却完全是中国的。图中的白鹰、松树、灵芝、巨石、流水等均是中国绘画中习见的物象,画家们经常用以为人祝寿、祈福。中国传统的花鸟画中,并不单纯将花和鸟作为植物和动物来加以描绘,而是赋予这些自然界中的生物以某种喻意,也就是说寄托了画家或观赏者的理念和感情。很显然,郎世宁画中的白鹰、松树、灵芝、巨石也都含有歌颂、祝福的意思,画幅的名称“嵩献英芝”,其实就是松、鹰、芝的谐音,这些动植物在中国人的喻意中象征着长寿、强壮、灵敏、吉祥等等。

根据画上的署款,此图画于雍正二年(1724年)十月,当我们得知雍正皇帝的生日在十月份时,那么这幅《嵩献英芝图》轴的内容和含意就不言而喻了。这是一幅专门为皇帝“万寿节”(皇帝的生日称为万寿节)而画的祝寿图。作为一个外国画家,在清朝的宫廷内供奉,不管是中国人还是外国人,都完全要按照中国的习惯行事,这就是宫廷画家的职责和工作。

 

【名称】清 郎世宁 弘历哨鹿图
【年代】清代
【简介】立轴,绢本,设色,纵267.5cm,横319cm。现藏北京故宫博物院。

 

【名称】清 郎世宁 孔雀开屏图
【年代】清代 
【简介】绢本,设色,纵328厘米,横282厘米。中国台北故宫博物院藏。

此幅花园中有两只色泽鲜艳的孔雀,各以开屏及站立姿势正互相炫耀著,在其身後的牡丹、樱桃、玉堂、月季等植物,亦以雅致的姿态绽放著,相较之下牡丹花的娇媚与孔雀的光彩夺目,恰巧形成明显的对比色。

 

【名称】清 郎世宁 郊原牧马图卷
【年代】清代
【简介】绢本,设色,纵51.2cm,横166cm。故宫博物院藏。

郎世宁 郊原牧马图卷局部(李梨截图)

此画又称《八骏图》,画面上八匹骏马散放于郊外旷野之中,或卧,或立,或吃草,或嬉戏,自在悠闲,放牧者在树下休憩观望。放牧题材的画作不是对单匹马的写生,而是综合、融汇了各种马匹的形象,所以在创作过程中画家更能充分地发挥想象力,使马匹显得活泼自然、生动有趣。

画家借助了西方追求如实表现物象体积感和立体感的绘画技巧,将马的各种姿态刻画得活灵活现,甚至连毛发的光泽也清晰地呈现在观者眼前,令人有呼之欲出之感,这是中国艺术史中以郎世宁为首的“海西画派”所独有的艺术风格。图中背景的树木、山石、花草全用明暗变化来表现形态,由此判断该画应是郎氏在雍正年间所创作,因为到了乾隆时期,在郎世宁的绘画中往往自己仅画出人物、鞍马,背景则由中国画家补绘。

骏马是郎世宁作品中常见的绘制对象,他笔下的马匹真实生动,更重要的是他领会了马在中国传统文化中的象征意义。自古以来,马是社会贤良的象征,封建帝王命宫廷画家以马为题材进行创作寓意着尊重社会栋梁、求贤若渴的殷切希望。郎氏以“八骏”入画并非偶然,渊源有自。据传古代周穆王有八匹良骥,一说是绿耳、盗骊、白义、逾轮、山子、渠黄、华骝和赤骥(见《穆天子传》),另一说为绝地、翻羽、奔宵、超影、逾辉、超光、腾雾、挟翼(见《拾遗记》),周穆王曾经驾驭这八匹骏马遨游西方。于是,图写八骏亦有为君主歌功颂德、彰显威仪的含义。

 

【名称】清 郎世宁 平安春信图
【年代】清代
【简介】绢本设色,纵126.3厘米,横67.9厘米。故宫博物院藏。

这是一幅人物肖像画,此幅画上并没有作者的款印,但画面上方有乾隆皇帝自题的一段诗文:“写真世宁擅,缋我少年时,入室皤然者,不知此是谁?壬寅暮春御题。”

下钤:“古稀天子”等印章两方,画面的上端骑缝处自右至左还钤有 “太上皇帝之宝”、“古稀天子”、“八徵耄念之宝”三方印章。壬寅为乾隆四十七年(公元1782年),题写诗句时,乾隆皇帝为七十二岁。看来是年逾古稀的老人,看到自己年轻时的模样,有感而发写下的四句诗;那几方收藏印章还说明,乾隆皇帝八十岁以后,甚至当了太上皇以后,还曾经观看过这幅作品。从乾隆皇帝的诗中,可以确认画幅的作者是供职清廷的意大利画家郎世宁;当然,我们在分析画面绘画风格时也能得出同样的结论。

 

【名称】清 郎世宁 聚瑞图
【年代】清代
【简介】立轴,绢本,设色,纵109.3厘米,横58.7厘米。上海博物馆藏。

郎世宁先后分别于雍正元年及三年画过二幅《聚瑞图》轴,可以看出,早期的一幅上郎世宁虽用得是中国画的颜料、技法,但却强调了造型的立体感及质感,尤其加入了西方绘画中所强调的光影变化,本质上,更接近于西方静物画。而后一幅则遵循中国传统工笔重彩花卉技法,淡化了光的明暗变化,以颜色的深浅来体现层次感和空间感。但在青瓷花瓶的描绘中,加入了高光来强调花瓶晶莹圆润的质感,是一幅中西结合的佳品。在此所选的即是后一幅作品,前一幅藏于中国台北故宫博物院。

 

【名称】清 郎世宁 百骏图
【年代】清代
【简介】图卷,绢本,设色画。纵:94.5公分,横:776.2公分。现藏台北故宫博物院。

郎世宁 《百骏图》局部(李梨截图全6幅)
      

本幅画姿态各异之骏马百匹,放牧游息於草原的场面。马匹们或卧或立、或嬉戏、或觅食,自由舒闲,聚散不一;在具体的表现手法上,郎世宁发挥了西洋画法中常应用的前重後轻、前实後虚、前大後小等写景方法,使画面产生空旷深远的景界,草木、山水、人物无不写实精致。全幅色彩浓丽,构图繁复,形象逼肖,郎氏擅以中国传统绘画技法加入西洋光影透视法及西画颜料,以显示中西趣味兼容并蓄的画面。如画中马匹、人物、树木、土坡皆应用了光的原理,使物象极富立体感;而如松针、树皮、草叶等的墨线勾勒,石块土坡的皴擦等仍含有中国传统手法,即使是马匹及树干上的阴影表现,亦是以中国传统的渲染方法来完成。此图绘於雍正六年(1728),堪称郎氏早期典型代表作品之一。

 
【名称】清 郎世宁 高宗帝后像
【年代】清代
【简介】绢本着色,高52.9厘米、长688.3厘米。现藏美国克利夫兰博物馆。
 
 郎世宁 高宗帝后像局部:

高帝  

皇后

贵妃
  

纯妃
  

嘉妃
  

令妃
  

舒妃

  

庆嫔
   

颖嫔
  

忻嫔
  

淳妃 

顺妃
 

 循妃
 

原存圆明园的“乾隆及后妃图卷”,为郎世宁等宫廷画家所绘。图卷展出时的文字说明为:“乾隆元年(1736年)郎世宁等为乾隆皇帝和皇后、十一位妃嫔的画的像。其中皇帝、皇后、令妃为郎世宁所画,其余七人为郎世宁的弟子所绘,最后三人是宫廷画家续画的。”

画卷上所绘的13位人像,均为头戴冬吉服冠、身着冬季龙袍的半身肖像,与北京故宫博物院所藏的乾隆皇帝、孝贤皇后、慧贤皇贵妃大幅全身朝服像,如出一人手笔。尽管服饰稍有变动,而面庞神态则一模一样,从绘画技巧及设色风格着眼,应均出自宫廷画师郎世宁之手笔。

乾隆帝后及11位妃嫔肖像画卷,系专供乾隆皇帝玩赏,而不是画给外人看的。这些真实写照的肖像,从服装色彩、顶戴佩饰一丝不苟的描绘中,显现出这些人物在宫廷中的地位差异。乾隆皇帝头戴冬吉服冠,红缨顶,海龙皮帽,冠顶衔大珍珠一颗;身着明黄色龙袍,领袖边供为石青缎绣五彩云金龙,加海龙皮领。皇后头戴冬吉服冠,用海龙皮帽檐,冠顶一东珠;耳饰左右各三,每具金龙衔一等东珠各二,身着明黄八团龙袍,石青缎领袖上绣彩云金龙,外加海龙皮领。贵妃头戴冬吉服冠,海龙皮帽檐,冠顶东珠一,耳饰如皇后,用二等东珠;身着皮领金黄缎绣彩云金龙八团冬龙袍,领袖具为石青缎绣五彩云金龙。妃头戴吉服冠,海绣帽檐,顶饰东珠一,耳饰如贵妃,用三等东珠;身着金黄缎绣五彩云金龙八团冬龙袍,领袖均为石青缎绣彩云金龙,海龙皮领。嫔头戴吉服冠,海龙帽檐,冠顶帽檐,冠顶饰东珠一,耳饰如妃,用四等东珠,身着香色缎绣彩云金龙,海龙皮领。

画卷上的后妃女子,进宫时间有先后之别,地位有高低之差,故排列顺序也应合情合理。但仔细孝查画中人物身世,我们却发现了排列上的差错;再看画卷上的裱作痕迹,则更加露出了破绽。 展开画卷,为首者是乾隆皇帝弘历。其画像旁正楷书写“乾隆元年八月吉日”8个小字,标明了作画的时间,当为乾隆登基时的“御容”。画面上,乾隆头戴冬吉服冠,身着明黄五彩云金龙冬装龙袍,面目清秀,神采奕奕,风华正茂。

乾隆帝的确是一位十分幸运的皇帝,他12岁那年,其父雍正帝汲取康熙末年诸皇子夺嫡的教训,在雍正元年八月十七日就将立储之事安排妥当。他把弘历的名字写好,密封在锦匣之中,收藏于乾清宫内“正大光明”匾额之后。13年后,弘历登极,继承康、雍大业,清朝进入全盛时期。他在位60年,又当了3年多的太上皇,掌实权达63年零4个月之久,卒年89岁,是中国历史上统治时间最长和自身寿命最长的一位皇帝。乾隆对自己的一生充满了自信,对他入承大统也无比自豪。在画像左首,钤有“古希天子”圆章,此为乾隆70岁寿辰的美称;画像右则,盖有“八徵耄念之宝”方印,这又是乾隆80岁华诞的嘉号。


       郎世宁1715年他以传教士的身份远涉重洋来到中国,就被重视西洋技艺的康熙皇帝召入宫中,从此开始了长达五十多年的宫廷画家生涯。在绘画创作中,郎世宁融中西技法于一体,形成精细逼真的效果,创造出了新的画风,因而深受康熙、雍正、乾隆器重。尽管如此,洋画家郎世宁也必须遵守作画前绘制稿本,待皇帝批准后再“照样准画”的清宫绘画制度,目前保留在美国纽约大都会博物馆的郎世宁《百骏图》稿本就说明了这一点。郎世宁还将欧洲的绘画技法传授给中国的宫廷画家,使得清代的宫廷绘画带有“中西合璧”的特色,呈现出不同于历代宫廷绘画的新颖画貌和独特风格。 
 郎世宁原系来华传教的耶稣会教士,但他在清廷官封三品,一直忙于为皇帝作画竟没有机会传教。他擅于采纳中国绘画技巧而又保持西方艺术的基本特点。今日全球各大博物馆都有他的作品陈列。 
 1688年郎世宁生于意大利米兰市,19岁入热那亚耶稣会。不久即运用他的艺术才华为该市修道院内小教堂绘了两幅宗教画。那时欧洲知识分子对中国文化极为向往,年甫弱冠的郎世宁就请求该会派他前往中国。


广告 各位艺友,想在本站推广出售书画咨询:QQ138218888 微信:shuhuayishu 书画家协会招募会员啦,点击在线办理
本站提供书画家建站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