晚清时代的岭南画坛,产生了诸如何舯、居巢和居廉等 杰出画家,他们在主流画坛的影响力虽然有限,但在岭南地 区,却是首屈一指,影响画坛近百年。何舯( 1807年一1883 年),南海人,擅画人物、花鸟、山水,他曾远赴台湾,故 对台湾画坛影响较大。关于其生平事迹及艺术成就,已有学者做过专门研究[14],此不赘述。馆藏的4件花鸟、山水、人物 多师法唐寅、恽寿平和华喦,对华喦着力尤多。其画以飘逸 之笔写树石花鸟,很有一种清秀灵动之气。居廉( 1828年一 1904年)和从兄居巢(1811年一1865年)都是番禺人,两人 并称“二居”,均以花鸟画见长,居廉的晚期弟子高剑父 ( 1879年一1951年)、陈树人( 1884年一1948年)等后来创 立了 “岭南画派”,故很多学者往往目之为岭南画派鼻祖。 居廉以花鸟画见长,兼擅人物、山水,其花鸟清新自然,涉 笔成趣,是对恽寿平以来的没骨花卉的一脉相承和发扬光 大,其弟子遍及华南地区,对晚清以来岭南花鸟画坛影响深 远[15]。其《花卉草虫册》作于光绪十二年( 1886年),融撞 水撞粉之法与恽寿平没骨花卉于一炉,别开生面,雅俗共 赏,苏庚春在题跋中称其“笔精墨妙”,当是实至名归的。

清 李魁 山水图轴 纸本设色 110.5cm×57cm 广东南海博物馆藏

民国时期的岭南画坛,交织着传统与革新、中国和西 方等多种美术潮流与势力并存的局面。馆藏绘画中,亦可 大致可见这种美术现象。李凤公( 1884年一1967年)、潘 和( 1873年一1929年)、赵浩公(1881年一1949年)、邓芬 ( 1894年一1964年)和黄君璧( 1898年一1991年)是传统派 的广东“国画研究会”的代表人物,馆藏的他们的数件绘 画,在仿古中开启新意,从一个侧面反映出“国画研究会” 坚守的弘扬传统学脉、推陈出新的艺术理念。1947年梓行的 美术年鉴称赵浩公等人早年深感“近二百年来,北宗画曰渐 衰落”,遂与卢振环、卢观海等“致专力于北宗['后来成 立的“国画研究会”在此基础上旁涉南派山水,“为着正名 分,绍学统,辨是非,别邪正,我们要树立国画的宗风,岂 徒抱残守缺而也” [17],从馆藏的黄君璧和潘和山水画即可看 出此点。邓芬是“国画研究会”中的另类,他以强烈的个性 屹立于传统画坛,作于1922年的《东方曼倩像》和1924年的《仿张平山渔父图轴,在承继传统基础上独出新 意,是其人物画和山水画风格的缩影。黄少强 (1901年一1942年)、黎雄才(1910年一2001 年)和伍佩荣(1910年一?)分别是“岭南画 派”创始人高奇峰和高剑父弟子,其作品继承 “岭南画派”折中中西的艺术精神,各自呈现 不同的绘画面貌。伍佩荣在《中国绘画应有的 改变》中指出:“中国绘画应该废去临摹和仿 古,对于技法色彩上,依自己的思想情感和经 验来尝试,不妨用古人所未有的法度规矩来寻 求。”[18]其作于1944年的《山水画》便是这种 观念的结晶。

广告 各位艺友,想在本站推广出售书画咨询:QQ138218888 微信:shuhuayishu 书画家协会招募会员啦,点击在线办理
本站提供书画家建站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