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鼓文》局部

《楚简》

石鼓文

三秦文字递周遗,

石鼓斑斑古韵奇。

赢得唐贤诗几许,

缶翁印里最相宜。

【阐说】 

 西周后期的铭文,比如《毛公鼎》、《墙盘》、《虢季子白盘》,对布白之中均匀原则的把握已经基本成熟;到了《石鼓文》,整体均匀的布白原则就达到了大成的境界。《石鼓文》十分娴熟而有分寸地运用这个原理,把每个字的每个部分都妥帖地安置在相同的方形空间之内。其线条之间的空白形状,无论是比较规则的方角,还是没有规则的块面,视觉效果都非常均匀,给人的心理感觉也十分舒适。

 《石鼓文》所表现出来的空间布白能力,表明书刻者已经把握了书法形式美最关键的钥匙。整体均匀的布白原则并不是物理的等分,而是视觉的协调。《石鼓文》以后的小篆,自有其静穆的美感,但在这一原理的运用上有些过了,不像《石鼓文》那样恰到好处。我们看到,《石鼓文》的结字是理性的,却又不失变化;它的布白是均衡的,但不落“算子”的俗套。这其中体现了一个微妙的度的把握。

楚简

轻灵走笔潇湘竹,

绝简三千楚水间。

老子经文屈子赋,

可曾遗得锦篇还。

【阐说】

 楚系文字,以其鲜明的特征区别于周、秦文字。它灵动神秘的气息,体现了荆楚大地水乡泽国特有的文化底蕴。老子深邃高妙的经论,就在这里诞生;屈子瑰奇奔放的骚诗,也曾在这里吟唱。从《楚王盫感鼎铭》、《长沙楚帛书》到《包山楚简》、《郭店楚简》,书风是一脉别样的灵动率真,点画是一律无比的活泼轻盈,毫无铭金的凝重,更少刻石的沧桑,鲜活生动,饶有韵致。其起笔轻松地一顿,随后便是略带弧线地率意画出,增加了字的动态;欹侧的体势又在其中推波助澜,使每个字都像在冰面上滑动的舞蹈演员。这种笔歌墨舞,又出自那遥远的充满巫觋之风的荆楚,因此,也便有了无尽神秘的意味。

广告 各位艺友,想在本站推广出售书画咨询:QQ138218888 微信:shuhuayishu 书画家协会招募会员啦,点击在线办理
本站提供书画家建站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