曲水流觞,兰亭一序;千古书风,日月同辉。古往今来,多少文人雅士对华夏国粹———书法情有独钟,临池挥毫,放飞心中的大鸟……兴许是冥冥之中就有了安排,吴洪春与书法结下不解之缘。“吴洪春天生就是写字的。”著名书法家黄飞霞曾如是说。

 吴洪春的乳巢———草堰为盐业重镇,人文荟萃。他从小便受到当地儒林惠风的熏陶,受业于黄飞霞先生。黄先生承草堰义阡禅寺方丈厚宽之法旨,兀兀穷年,熔古铸今,自成一家。列于名师之门墙,吴洪春根器植进书法的“因子”,并渐渐读懂了书法语言。吴洪春走出校门后投身军营,书法成为他特殊而忠实的“战友”。遥想怀素当年种万株芭蕉、在芭蕉叶上练字的情景,他信念益发笃定,夏练三伏、冬练三九,以锥画沙,苦练不辍。

吴洪春 书法作品

 作为生命体,人在不断地进行新陈代谢运动,吸收、消化、分泌……与躯体同时运动的还有一个由躯体派生出来的心理活动。审美心理恰是开启书法殿堂的钥匙。临帖为法式的演练与形式原理的寻绎。宋苏轼有言:“非人磨墨墨磨人。”吴洪春以朝圣的心态临帖书写,感受表现对象。他最初从颜体上找入门路径,又上溯魏晋,后沉浸于钟、王,继而又将触角伸向甲骨文、钟鼎文、石鼓铭文。他对历代书法名家顶礼膜拜,对蔡邕的飞白笔法、王羲之的“内”笔法、王献之的外拓笔法、颜真卿的“屋漏痕”笔法等心慕手追,反复研习,孜孜不倦,终于登堂入室,探骊得珠。唐孙过庭《书谱》有云:“一点成一字之规,一字乃终篇之准。”吴洪春紧紧咬住这个“准”字。在他的感念中,点、线形态及其书写形式便是“准”的外化。同时,他感念到结体之“八律”:欹正、疏密、宾主、参差、向背、变化、裹束、收放。他将此感念作用于书写,一步步解读书法之魂,识得书法之五脏六腑———“准”之内蕴所在。

吴洪春 书法作品

 天有天之道,在于“始万物”;地有地之道,在于“生万物”;人有人之道,在于“成万物”。吴洪春既然选择了书法,就把自己的命运和书法牢牢地拴在一起。书法的内容就是凝结在书法艺术中的人的本质。书法是他的人生———不仅是他的人生背景,而且是他立身行世的力量体现。他钦慕苏轼人品、学问、事功和书法。他读书广泛,哲学的、历史的、地理的、文学的,均予涉猎,博撷约取,锤炼“字外功”。正如唐张怀瓘《书断》云:“文章之为用,必假乎书;书之为征,期合乎道。”吴洪春探村问舍,寻觅“道”之真谛。他的每一幅书法作品都渗透阴阳而形气相续,墨气畅然,思韵淹济。

吴洪春 书法作品

 穿越时光隧道,到书法的源头去探访,感触“洪水后最早的黑陶罐存下的一汪清莹”(任洪渊《黑陶罐里清莹的希望》)。这“一汪清莹”便是指中国书法。立足于这块文化的热土上,吴洪春秉持良知,追求书法的民族性品格。他在书法王国中刻苦钻研,钻研出了自己理想的生活空间。

法无定法,大道之门。在“法度”与“心意”的指挥下,吴洪春勇于探索,广采博纳,得鱼忘筌———非颖悟敏学,焉能如此?“心源开处有波清”———吴洪春心海中潋滟的波光,已化作振翅高飞的大鸟,直取书法的大化之境……(上图及下图均为吴洪春的书法作品)

广告 各位艺友,想在本站推广出售书画咨询:QQ138218888 微信:shuhuayishu 书画家协会招募会员啦,点击在线办理
本站提供书画家建站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