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4月23日—5月6日,第七届西部少数民族青年美术家高级研修班学员,在中央民族大学美术学院副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张曙光,首都师范大学美术学院副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韩朝的带领下,赴贵州省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黎平县地扪侗寨和从江县岜沙苗寨采风写生。

第七届西部少数民族青年美术家高级研修班赴贵州采风写生

作为中国美术家协会的品牌项目之一,西部少数民族青年美术家高级研修班已举办了六届,培养了百余名西部少数民族青年美术人才,为中国美术界增添了有生力量。因此,由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中国美术家协会、中国文学艺术基金会、中央民族大学、首都师范大学共同举办的“第七届西部少数民族青年美术家高级研修班”受到热烈关注和积极响应,经过严格选拔,23名西部少数民族青年美术家脱颖而出参加本届高研班。高研班学习时间为2018年4月—2018年12月,开班首站即赴贵州采风写生,这也是高研班实践性教学方式的充分体现。

油画班带队老师张曙光指导学员创作

山清水秀、富有特色的侗族、苗族村寨,给学员带来别样感受,特别是本届高研班中,过半数学员来自北方,祖国西南民族村落的风土人情,带给他们强烈的视觉冲击和与以往不同的创作体验。通过学员间的互动交流以及带队老师的讲解、指导,学员创作水平有所提高。

中国画班带队老师韩朝指导学员创作

油画班带队老师张曙光表示,高研班的写生活动一方面是一个集中训练,能够让学员快速从生活状态进入创作状态,另一方面,高研班本身提倡深入生活,了解少数民族文化、生活。因此,这个写生活动不同于一般的美术家写生,学员们带着创作目的而来,旨在通过写生进入创作状态,并探索每个人的创作语言。高研班学员多数来自西部基层,具有相对丰富的生活和社会经验,想法更踏实,也非常勤奋刻苦,希望每个学员都能够形成自己的创作语言和风格,同时又能很好地表现本民族或西部少数民族文化、艺术。此外,作为少数民族青年一代美术家,希望学员们进一步开拓思路,使作品更具现代感,并与老一辈艺术家的西部题材作品有所区别,展现出这一代人的风格特色。

油画班带队老师张曙光指导学员创作

国画班带队老师韩朝表示,活动是中国美协为培养西部少数民族人才而举办的,不仅能够提高学员水平,而且当他们回到家乡后,还能带动民族地区创作,从而壮大美术力量,这是非常有意义的。就活动本身而言,写生是中国画创作中非常重要的一个环节,只有通过写生,才能体会到更深层的东西。通过写生,既可以了解当地的风土人情,更重要的是能够创作出更多好作品。本届高研班的学员有些刚刚毕业,有些已经工作,他们都非常刻苦好学,来到贵州马上就进入创作状态,在艺术上不断求新,追求进步,希望他们能创作出更多、更好的作品。

中国画班带队老师韩朝指导学员创作

在为期14天的写生活动中,学员们创作了数百件中国画、油画作品,还完成了大量的素描稿。学员作品或钟情山水,或描绘村落,或刻画人物,得到带队老师的肯定和赞扬。就学员本身而言,这些作品也体现出他们在写生过程中的收获和进益。

油画班师生现场教学创作

中国画班师生现场教学创作

4月23日—4月29日,中国画学员于地扪侗寨、油画学员于岜沙苗寨写生,4月30日—5月6日,中国画学员转岜沙苗寨、油画学员转地扪侗寨。写生期间,学员们热情高涨,白天认真创作,晚上带队老师讲解点评,学员们在课后还积极讨论,并四处走访,拍摄大量照片,搜集素材,创作出了许多优秀的写生作品。

油画班学员写生

中国画班学员写生

学员们纷纷表示,写生采风活动不仅使他们在技法层面得到了提高,还拓宽了他们的视野、扩展了他们的思路、解答了他们在以往创作中发现的问题,更加深了他们对于笔墨的理解和创作理念的把握。此外,带队老师细致认真、有针对性的讲解和点评,也给他们提供了审视自我、改进不足以及学习新方法的机会。

本届高研班为少数民族美术创作人才构建了培养与提高的机制和平台,汇聚了国内西部及少数民族地区青年美术创作人才,特别是一批有志向和艺术追求的青年美术新生力量,在专业深造、学习的同时,他们聚焦民族题材创作的创新与实践,在写生过程中探索自己的艺术语言,追求传统与时代的完美结合,所创作的一批优秀作品将于今年6月在中国文艺家之家展览馆展出。

广告 各位艺友,想在本站推广出售书画咨询:QQ138218888 微信:shuhuayishu 书画家协会招募会员啦,点击在线办理
本站提供书画家建站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