姚有信、姚有多兄弟俩自幼习字作画,少年时便独自创作连环画,并联手探索彩墨连环画,合作发表了彩墨连环画《革命家庭》、《聂耳》等优秀作品。两人还在执教之余创作国画,并在国际上获得诸多荣誉。兄弟俩以擅长人物画而著称,功底扎实,造型准确,线条遒劲,色彩明快,为技艺出众的实力派画家

姚有信《母女情》

 姚有信(1935-1997)14岁开始连环画创作。1952年被聘为上海华东美术出版社专业画家。1954年考入中国美术学院。1964年任教于上海工艺美术学校国画系。1973年任上海国画院画师。1980年赴美留学,后任教于美国费城艺术学院。1997年因车祸在美国逝世。他不仅擅长写意人物,还擅花鸟、山水并兼工版画和年画,对西洋画有较深的研究。他在继承传统的同时,融合吸收西方印象派的色彩技法,既保持传统笔墨的简练、洒脱,又显现出印象派的重要特点。他善于把握一定条件下的对比与变化,极大地增强了画面的韵律感;善于利用简练的笔法,刻画人物的气质,既高度概括,又不失物象的真实,并善于调度水、墨、色,使所绘人物形神兼备、韵致丛生。1980年其彩墨连环画《伤逝》获国家第二届连环画二等奖。上世纪90年代其先后为里根夫人、哈默夫人、李光耀等名人作肖像,并在新加坡举办个人画展,成为在国际上有一定影响的中国画家。

姚有多《山花》

 姚有多(1937-2001),5岁时便和其兄姚有信一起学习字画,13岁发表独自创作的连环画。1954年考入中央美术学院,受教于叶浅予蒋兆和李可染等名家。1959年留校任教。

 姚有多是一位现实主义画家,把扎实的写实基本功和传统笔墨相结合,将西方造型的严谨和东方的精简相贯通,建立起自身的绘画风格。他把徐悲鸿、蒋兆和、叶浅予的尚形理念提升为尚意,以书法的笔墨注入造型,把诗的情感注入画境,把积色法运用到写意画中,以众家之法,塑造时代人物,把中国写意人物画推向新高度。几十年来他创作的佳作,除了获奖的连环画之外,较有影响的还有人物画《幸福颂》、《新队长》、《茅屋为秋风所破歌》、《诗圣著千秋》、《赶集图》、《抗洪图》等。他数次东渡日本举办个人画展,其《茅屋为秋风所破歌》被日本印成招贴画,在日本各大城市张贴,引起日本民众的关注,向世界展示了中国画笔墨独具的魅力和奥秘。

 姚氏兄弟的写意人物画,题材新颖,形体准确,色彩明快,画面生动。由于他们成名早,英年早逝,加之姚有信又旅居国外,对于他们的艺术成就有些人仍然存在生疏感。致使他们的作品在市场中表现不尽如人意,数量少,价格低,成交率低。这和他们生前的艺术成就、社会影响是不相称的。书画市场中姚氏兄弟的作品大多为现代仕女。在一般的拍卖中姚氏兄弟作品很少出现,特别是姚有信的作品更少。姚有多的作品拍卖成交率尚不到50%;姚有信的作品成交率达到70%以上,但价格都较低,每件作品价格大都在万元左右,精品也不会超过10万元。2009年12月北京荣宝公司拍姚有信《葬花》获价1.12万元、《清泉》1.68万元。而其弟姚有多的作品价格略高于这一水平,每件作品的价格在1万~5万元之间,精品在10万~20万元之间。2009年12月中国嘉德公司拍姚有多《版纳集市》获价13.44万元;北京荣宝公司拍姚有多《农家乐》以11.2万元成交。

 姚氏兄弟作品在市场中的种种情况表明,人们仍有待于对他们的艺术加深了解。他们的作品理应有一个合适的价位,应该具有较好的投资和收藏价值。

广告 各位艺友,想在本站推广出售书画咨询:QQ138218888 微信:shuhuayishu 书画家协会招募会员啦,点击在线办理
本站提供书画家建站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