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为一个艺术追梦人,不仅要有埋头耕耘、勇于探索的精神,而且还要有敏锐的洞察力与独立的思考力,要用自己的睿智和才情去跨越艺术之途的千险万阻。如此,方可梦想成真。来自齐鲁大地的张荣国便是一位怀着梦想追逐艺术的画家。而立之年的他放弃了工作,到上海大学随我专攻美术史、美术考古与中国画。而今,他又跟我到华东师范大学继续攻读艺术学博士学位,再攀艺术高峰。我为他对艺术的执著精神和狂热追求所感动。

《雾起山披纱》张荣国

张荣国的籍贯肥城素有“世外桃源”之誉。肥城东枕“五岳之尊”泰山,西接烟波浩渺的东平湖,南邻浩浩汤汤的汶水,北望“四面荷花三面柳,一城山色半城湖”的济南。他家住在布金山下。那里三面环山,绿水长流。他与青山对语,与绿水传情,满目皆山,心中皆景,胸中丘壑内营,信手写出,自成佳境。

《初雪》张荣国

张荣国是一个“用心不专”且“痴心不改”的人。说他“用心不专”,是指他对绘画创作和理论研究都不偏废;“痴心不改”,则是指他对这两者都不放弃。我一向主张搞史论的人要兼习绘画,如此才能避免隔靴搔痒之弊。绘画之人要懂史、通史,进而化史,如此方可参透历代名家之法要,悟对通神,集其大成。当然,画家创作的最终目的是用自己独特的绘画语言去填补画史的空白。所以,“绘事必须多读书。读书多,见古今事变多,不狃狭劣见闻,自然胸次廓彻。山川灵奇,透入性地,时一洒落,何患不臻妙境”(明李日华《墨君题语》)。

张荣国的“用心不专”还体现在对传统绘画的继承上。他学画不囿于一家一派,山水画上溯唐宋诸家、“元四家”、“明四家”、“清初四王”、“四僧”,近习陆俨少张大千、黄秋园等人,甚至当代的一些名家。他既酷爱北派大山大水的气势磅礴,又喜好南派小桥流水的清秀温润;既沉浸于院体画的严谨与理法,又浸淫于文人画的放纵与情趣。同时,他还注重外师造化。在四川、江苏、山西、新疆、甘肃考察期间,他画了大量的风景速写,把奇山秀水付诸笔端,不同的艺术因子在他画中得到了有机融合。他的画或粗放恣肆、气势磅礴,或细腻严谨、明净圆润,或线条流转、清秀雅静……尽管风格不尽相同,但都充溢着一股灵动之气、文雅之风和清逸之趣。

张荣国山水画中的物象多以线条写出,性情所至,笔随心运,或楷法为之,或草法挥就,用笔洒脱。其设色多以赭墨、花青为之。他的作品,除少数现代派重彩画外,几无浓妆艳抹的。他的画都是有感而发,上面多题自作诗文以言志。如他在《梦中仙境》中写道:“神仙何足羡?吾家居桃源。心归尘世外,风雨不足堪。时与青山语,荡舟舞翩跹。胸纳一江水,澄怀天地间。”此跋文既表达了他对家乡的思念之情,又传达了他不为尘俗所染的超然情怀。

艺无止境,亦无坦途。既然选择了艺术之路,就要艰苦跋涉,时时扩充自己的学养。清董棨《养素居画学钩深》云:“笔不可穷,眼不可穷,耳不可穷,腹不可穷。笔无转运曰‘笔穷’,眼不扩充曰‘眼穷’,耳闻浅近曰‘耳穷’,腹无酝酿曰‘腹穷’……博览多闻,功深学粹,庶几到古人地位。”清松年《颐园论画》亦载:“我辈作画,必当读书明理,阅历事故。胸中学问既深,画境自然超乎凡众。”张荣国走的正是这样一条艰辛之路。当然,这无疑是一条正途、一条大道。(附图均为张荣国的山水画作品,左者为《雾起山披纱》,下者为《初雪》)

广告 各位艺友,想在本站推广出售书画咨询:QQ138218888 微信:shuhuayishu 书画家协会招募会员啦,点击在线办理
本站提供书画家建站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