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上世纪70年代末迄今的三十多年中,书坛取得的成就是多方面的,而书法人才作为群体的出现是最主要的特征。然而,绝大多数书家仅止于创作或理论,兼擅二者并取得突出成就者凤毛麟角。周俊杰,这位中原大地孕育出的书家,则以其丰厚的文化底蕴、满腔的创作热情和超乎寻常的勤奋,划动起书法创作和学术研究的双楫,搏击于书法的澎湃激流之中,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就。

周俊杰 书法欣赏

俊杰性格热情奔放,为人豪爽直率,凡是与其接触过的人都能感受到这一点。我们常说“书如其人”,其实主要指的是书与人的文化底蕴和性灵的内在关系。俊杰说,他小楷从柳、褚入手,隶书从《曹全》入手;因家中仅有一本赵孟頫 的草书帖,他便又写了多年的赵。尽管这几种倾向于秀美的经典之作与其性格出入较大,但却使他在青少年时期便打下了较为坚实的基础。随着年龄的增长,他不再满足这些,他说这一切与其性格相去甚远,于是首先在隶书上进行突破。三十多年前,他有缘遇到了气局博大、朴茂古拙的《褒斜道刻石》,好像遇到了多年的知己,于是深入临摹、研究了许多年。其间他又汲取与之风格接近的《张迁》、《衡方》、《西狭颂》等汉碑的特点,书风为之一变。1984年春,在首届“中原书法大赛”上,他的一幅八尺隶书条幅获得一等奖。之后的二十多年中,他又不断地在隶书中融入新的艺术语汇,在结体、笔法、章法、用墨以及材料工具上进行了多方面探索,艺术功力更加深厚,个人风格更加显著,基本形成了豪放、稚拙并充满灵气的风格,有人称之为“周家隶”,我看很有道理。

周俊杰 书法欣赏

俊杰并不满足这些成绩。他认为,一个书法复兴的时代不能没有草书,从清初至今草书式微三百年的状况不能再继续下去了。大约在上世纪80年代末,他开始了草书的学习和探索。他首先入手章草,随后临习“二王”、孙过庭怀素黄庭坚。约十年前,俊杰又着意于徐渭傅山。傅山作品深厚浑朴的气息、变化不可方物的结体与章法,给了他寻找不与人同的目标以极大的启示。俊杰目前的草书,有人认为不亚于其隶书,其实二者之间有许多相通的因素,如融入大篆笔法、用墨浑厚华滋、情趣朴拙而野逸等。我们在俊杰作品中能感受到深厚的传统功力、鲜明的时代特点和独特的个人风格。而这一切,则是他艺术成熟的标志。

周俊杰 书法欣赏

俊杰的楷书,尤其是小楷,也写得颇为出色。从他小楷作品中,我们可看到钟繇、魏晋人写经、褚遂良、倪瓒等对他的影响。他的楷书,路子正,品位亦高,惜作品太少,这也许与年龄的不断增长有关吧。俊杰的篆书更少见,其老师傅天趣先生曾教他临写《大盂鼎》、《毛公鼎》等,而他个人写此仅在于将其用笔和气息贯入到隶、草书之中而已;偶有篆书创作,也能使观者为之一震。

周俊杰 书法欣赏

俊杰一个最大特点是爱书,读书要占去他所有时间的一半以上。他认为,作为书家,到一定年龄,决定其能否有更大发展和成就的关键是其文化底蕴和思维能力;而这一切的取得,很重要的一个方面是读书。他读书涉及面很广,哲学、美学、文学、史学、艺术学、心理学、社会学等,如痴如醉地沉于其中,吸纳、融化,不断地丰富着自己的思想。加之他曾系统地学过中外艺术理论,故从进入书法界以来,他所写的文章便以其深刻的思想、睿智的眼光和优美的文笔引起书坛的关注。上世纪80年代初,他先从艺术美学切入书坛,参与了影响至深的那场书法美学大讨论;此后又转入对20世纪书法史的研究,先后为《中国现代美术全集•书法卷》、美国耶鲁大学出版社出版的《中国书法艺术》等重要著作写出了长篇序文和有关篇章。尤其对当代书坛现状和人物的研究系列文章,观点明确,切中肯綮,对当代书坛影响甚大。近几年,他又深入到对博大而深厚的中原文化的研究之中,出版了可谓之经典的55巨册《中原文化大典》中的“书法卷”。此外他还写了大量有关书法的散文、评论,出版了格律谨严的诗词集等多种著作。有朋友对其工作量和成果提出了“您是否24小时不睡觉”的疑问。他说,多年来,他的全部工作就是读书、写字、写文章三桩事,没有也不敢再有其他爱好;人的一生是短暂的,能干好一两件事就很不容易,不能再去涉足其他领域;尤其过了耳顺之年,必须由博返约,有限的时间不能再分散。作为同龄人,我对此也深有同感。

我与俊杰在一起工作二三十年。俊杰在书协工作中兢兢业业,他办公室的灯光总在子夜之后才熄灭。河南省书坛能发展到目前的状况,与俊杰等同仁们超负荷的工作是分不开的。在工作中,俊杰一直保持着旺盛的创造力,没有辜负时代为他提供的如此良好的机遇。三年前,河南省委宣传部、河南省文联为他和李刚田举办了河南代表书家作品展,一些单位和组织发来的贺电贺信中就提到:“你们不仅是河南的代表书家,也是整个书坛的代表书家。”我相信,这对俊杰来说并非是虚誉。我还相信,以俊杰的勤奋和智慧,未来他还将会取得更大的成就。

广告 各位艺友,想在本站推广出售书画咨询:QQ138218888 微信:shuhuayishu 书画家协会招募会员啦,点击在线办理
本站提供书画家建站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