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西北农大贵宾接待厅里,一幅名曰《秦岭雄姿》的巨幅国画,因其画面峰峦叠嶂、云蒸霞蔚而特别抢眼,其宏大的气魄、深厚老到的笔力每每引人驻足观赏。让人想不到的是,这幅画的作者其实是位年轻人。近日,我们采访了他———青年画家李正平。 

国画家李正平现代山水作品

 李正平出生在长安樊川的普通农家,家乡悠久的历史、深厚的文化积淀、优美的山川风光,赋予了他艺术的灵性。母亲剪的窗花、做的虎头鞋,最早在他心里播下了绘画的种子,他照着画画,还蛮像一回事,于是村里的宣传栏,墙上的壁画,村里人结婚用的木箱上都有了出自他手的牡丹、喜鹊……后来,李正平结识了西安美院教授彭蠡,经其点拨才知道什么叫真正的艺术。此后两年中,他与彭教授一家吃住在一起,进行了扎实的素描、写生等基本功训练,从此勤练不辍。 

国画家李正平现代山水作品

 上世纪70年代末,李正平因绘画特长被招到一文物保护单位从事文物管理与研究工作。在那里,他先后临摹了《虢国夫人游春图》《马球图》《簪花仕女图》等100多幅古代壁画。汉代艺术的简朴大气,唐代绘画的雍容华贵,都成了他艺术创作的养分。 

国画家李正平现代山水作品

 李正平遍访名山大川,寻找艺术的灵感,壶口瀑布的奔腾气势、新疆大漠的广袤博大、黄山之秀、华岳之险……大自然的万千造化和社会发展的图景都在他的心中扎根、沉淀。在深圳,他看到的是竞争与奋进;在陕北,他看到的是凝重与执著;在空旷戈壁,他看到了丰富……阅历的积累使李正平在艺术道路上迈上了一个新的台阶,他的大幅作品,如《华岳雄姿》《山高水长》《终南神韵》无不雄浑奔放,彰显个性;小幅作品,如《相依》《蕉荫私语》等,则颇具生活情趣和人文色彩。 

国画家李正平现代山水作品

 李正平兴趣广泛,书学颜体,学武强身。他与书画家肖焕、赵文杰、胡树群等人成立了长安书画艺术研究院,在终南山建立了生活创作基地。他说:“艺无止境,我现在还在打基础,艺术之塔要建立,地基先要做大做实,60岁后才能渐成个人特色。” 

国画家李正平现代山水作品

 天高秋月明,艺道无穷期。我们祝愿他。

国画家李正平现代山水作品

广告 各位艺友,想在本站推广出售书画咨询:QQ138218888 微信:shuhuayishu 书画家协会招募会员啦,点击在线办理
本站提供书画家建站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