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二适(1903-1977),江苏泰州市姜堰区兴泰镇小甸址人(解放前属江苏东台)。原名锡璜,中年曾署瘖盫,晚年署舒凫。斋号证草圣斋、孤桐堂。当代著名学者、诗人、书法家,其善书法,尤擅草书。1963年经章士钊引荐,被聘为江苏省文史馆馆员。在文史哲、诗词、书法的研究和创作方面成果卓著。著有《新定急就章及考证》、《校录》、《刘宾客辨易九流疏记》、《高二适书法选集》等。

高二适 先生

不但“一生学杜甫”,一生把诗歌当成生命,在文史哲、诗词、书法的研究和创作方面,成果卓著;而且把书法艺术当成一门学问来研究,在书法史论方面取得较高声誉。1965年参与了“兰亭”论辩,《〈兰亭序〉的真伪驳议》和《〈兰亭序〉真伪之再驳议》等文章影响很大。学书涉猎各体兼取多家。早年临《明征君碑》、《曹娥碑》、《兰亭序》、《龙藏寺碑》及钟、王法书;中年尤好王献之行草;晚年则专攻章草,醉心于《急就章》的研究,并兼收五代杨凝式、元末宋克诸家法度。章草出于隶书,为隶书连笔带草之快写;今草出于真行,为真行简快之书法。隶书扁平,而真书纵长,扁平之体必以横画垒架,而纵长之体必以竖画立间;以故隶书至重横画,真书至重竖法。以其着重所至,隶法往往横厚重而竖细弱,真书往往竖粗壮而横轻薄。用笔之刻意,亦因此而有偏向。所作师古而不泥古,攻“章”而不囿于“章”,力熔章草、今草、狂草于一炉,点画遒劲,结体多变,能于严谨中见骨力,平实中出险峻,凝重处显生动,惊矫纵横,笔随神驰,自具面貌。

高二适

高二适  书法作品欣赏

高二适  书法作品欣赏

高二适  书法作品欣赏

高二适  书法作品欣赏

高二适  书法作品欣赏

高二适  书法作品欣赏

高二适  书法作品欣赏

陆俨少山水画一首 18×52cm

题石门颂 1952年 33×15cm

七赞焦裕禄 1960年代 137×35cm

 高二适之草书,横画用笔不草率,赋形多平正,延体多长远,此即隶书章草之笔法习惯也。睹此,则其来历自明,虽有欲自瞒而不可得也。 

广告 各位艺友,想在本站推广出售书画咨询:QQ138218888 微信:shuhuayishu 书画家协会招募会员啦,点击在线办理
本站提供书画家建站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