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辟蹊径 为狼传神——刘荣生的狼画系列评析

 一向被人们所惧怕憎恨的狼,不知什么时候开始被人们所理解。狼在自然界生存的艰危困苦,让人类看到动物在恶劣环境下顽强的无性,长篇小说《狼图腾》、《怀念狼》畅销,狼文化的盛行让人们突然发现狼的美好的另一面,狼的卧薪尝胆,狼的自知之明,狼的纪律森严,狼的自我牺牲,狼的团队意识,狼的不畏强敌等等,无不展现着狼的另一面德性。

《冷凝》 60cm×45cm/刘荣生

也体现出物竟天择、优胜劣数、适者生存等等残酷的自然竞争法则。在这种背景下,我结识了刘荣生先生,并看到了他创作的以狼为题材的系列国画作品。每当和刘荣生先生聊起狼的话题,他都如数家珍般的指着那些长年搜集到的有关狼题材的写生、书籍、光盘、读书笔记,创作的国画作品及参展获奖证书,眉宇间充满快乐与自信。

《一啸乾坤静》 45cm×60cm/刘荣生

刘荣生先生在三十年多年的绘画生涯中,最初是从宋元花鸟画入手,练就了过硬的传统功力后受近现代绘画大师郎世宁、徐悲鸿、刘奎龄和当代著名画家冯大中影响,将西画的光感与透视原理融入中国传统绘画。在入中央美院,北京画院进修期间,刘荣生经导师们的指导画风日臻成熟,几年前,在观看电视片《动物世界》时,他无意中被片中狼的行为举止所感动,便将其录制下来,反复观摩、积累了大批素材研究,并开始搜集有关狼的资料,时常到动物园进行大量写生。

《花荫》 136cm×68cm/刘荣生

刘荣生先生的狼画系列作品多以苍凉、深邃为情绪基调,凸显出狼在恶劣环境下勇敢面对生活艰辛的自强不息、乐观向上的精神面貌。无论是《风云春秋》,还是《最猎》或《月夜》,他都大胆使用超现实手法,将中西技法相结合,工笔和写意,使整个画面形神兼备,气韵生动,讴歌生命的永恒主题。

《暖冬》 97cm×180cm/刘荣生

他在国画《他乡遇故知》的题跋中写道“世人皆因对狼之恐惧而生憎恶,谈狼色变,极欲绝之而后快,余以为其恶固然可憎,其善亦不可没也,它骄猛善猎,狩略诡秘,可谓智勇双全,群猎共享,济弱怜好,患难与共,仁义之德虽惠于族内,而人和之气盈冠旷野,令强者亦畏之三分,它铠取所需,从不贪婪,处境处逆,泰然自若,乃强者风范”。

《少小无猜》 96cm×106cm/刘荣生

表现出作者粗犷豪放,宽容大度的北方男子汉的倔强性格,也反映出他对描绘对象客观、细腻和深刻的观察与思考。他创作的以“狼”为主题的系列作品,不仅吸取了中、西绘画之精华,还将古典主义美学思想和现代思维相结合。受到美术界权威人士王明明、雷正民先生以及许多画坛大家的好评和肯定。感受到强列心灵震撼。

《晨猎》 97cm×180cm/刘荣生

刘荣生先生的作品给我们带来的是多层次的思想与思考。也正因为如此,他的作品才被视为珍品,如获至宝地进行收藏,他成功了,但前方的路还很漫长,来不得半点松懈,我衷心的祝愿他越走越好!刘荣生的狼画系列作品反映了作者勇于探索,不断创新的精神,他不再满足于中国动物画中“三羊开泰”、“龙马精神”、“封妻荫子”……等等所谓祈福呈祥,驱邪避祸的传统题材,而是积极地去深入生活、贴近现实、开发更深层次的创作境界,力争丰富的细腻的艺术语言,传统达和表达动物的内心世界。

《秋韵》 105cm×90cm/刘荣生

因此欣赏刘荣生的作品,在获得艺术享受的同时,也使观者的思想得到启迪,面对荣生笔下那些强健彪悍,聪明机智而且颇具人情味的狼形象,人们联想到保护自然界生态平衡的重要,也自然而然地激发了自己的竞争意识和不畏艰难困苦的拼搏奋斗的精神。

当然,作为崭露头角的青年画家,刘荣生的作品虽然受到广大观众的喜爱,为各界人士视为珍品并踊跃收藏,但是,他前方的路还很漫长,来不得半点松懈,我衷心地祝愿他再接再励,,刻苦奋进,勇攀动物画艺术的新高峰。 

广告 各位艺友,想在本站推广出售书画咨询:QQ138218888 微信:shuhuayishu 书画家协会招募会员啦,点击在线办理
本站提供书画家建站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