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全国八大文物艺术品拍卖公司拍卖会一共成交文物艺术品35,715件,成交额达2,425,381万元(因中贸圣佳秋拍移到2011年2月份,仅收入春拍的数字和情况);成交额比2009年增加了2.8倍。

2010年八家公司单件成交额超过百万元的有3466件,比2009年增多2221件;超千万元的有345件,比2009年增多256件;超亿元的有11件,比2009年增多7件。超亿元的拍品是:

长征  李可染

 北京保利公司5件:黄庭坚《砥柱铭》手卷(43,680万元,创造了中国书画成交价最高纪录)、王蒙《秋山萧寺图》立轴(13,664万元)、钱维城《雁荡图》手卷(12,992万元)、宋佚名《汉宫秋图》(16,800万元)、《宋徽宗御制清乾隆御铭琴》(13,664万元)。

 中国嘉德公司4件:王羲之草书《平安帖》手卷(30,800万元)、陈栝《情韵墨花》(11,368万元)、李可染《长征》镜心(10,752万元)、张大千《爱痕湖》横批(10,080万元)。

 北京翰海公司1件:徐悲鸿《巴人汲水图》立轴(17,136万元)。

 杭州西泠公司1件:八大山人《竹石芙蓉鸳鸯图》(11,872万元)。

巴人汲水图 徐悲鸿 作

 中国文化历史悠久,各朝代都有不少文化名人。他们的文化修养极深,经过他们鉴赏、收藏过的文物艺术品,具有一定的真实性、历史性、文献性、趣味性、故事性;其文化的品位以及真伪的可靠性,都被广大民众所认可,这是被众多收藏家所共同认知的文化现象。各个拍卖公司特别推出名家或著名单位收藏的专场,收到了较好效果。

 当然,随着文物艺术拍卖市场的成熟、广大收藏家和书画爱好者鉴赏水平与市场价值评估能力的提高,对于名家鉴定、题跋、赏评、收藏的文物艺术品,人们也不是一概盲目听从,而是通过表象看本质。对于有疑问、争议的文物,或者底价定得过高的拍品,再大名头藏家的文物,照样无人问津。如某拍卖公司推出的某氏6代的40件藏品,仅有19件成交,成交率仅为48%。

 中国书画是中华民族广大民众最为喜爱的艺术门类,拍卖市场上无论是成交数量还是成交金额,都一直占据着最大份额。2008年,全国八大拍卖公司成交中国书画7853件,占成交总件数的37.9%;成交额244,453.2万元,占总成交额的44.85%,成为中国文物艺术品拍卖市场的主要门类。

 2009年全国八大公司成交中国书画10,385件,占成交总件数的38.5%;成交额567,682.1万元,占成交总额的65.5%,比2008年提高了20%,这也正是高价位书画作品增多的结果。

 2010年全国八大公司中国书画成交情况又有提高,一共成交1,736,552.3万元,占总成交额的72%,比2009年又提高了6.5%。中国嘉德公司拍卖会一共推出28个中国书画专场,成交中国书画作品2891件,占全年拍卖会总成交件数的22.9%;可是,28个中国书画专场成交额为467,211.5万元,却占到成交总额的74.6%,比2009年中国书画成交额占总成交额的44.85%,提高了29.75%。

 北京华辰公司2010年拍卖会,中国书画成交510件,占成交总数的42.3%,而中国书画成交额31,666.6万元,却占全年拍卖会成交总额的70.3%。

 中贸圣佳公司2010年春季拍卖会推出中国古代、近现代、楹联三个书法专场382件作品,成交379件,成交率99.2%,成交额8016.1万元。

 齐白石的作品价值一直独占鳌头,尤其近几年,价格在市场底价基础上以几何级数上升。其作品在文物艺术品市场全线飘红,价格屡创新高。2010年齐白石的作品超过千万元的有26件。齐白石作品的市场价值起到以下五方面的作用:一、齐白石的作品出现高价位最早,价位提升得最高最快,由此拉动了整个近现代中国书画的市场价值,尤其是使近现代一流的中国书画家作品的价值得到强力的提升。二、给中国书画艺术评论提供了量化的标准。这个标准最为形象,让人看得见摸得着,同时还为中国书画走向世界、与西方艺术家作品沟通比较,提供了量化的依据。三、美术院校、博物馆等以及收藏中国书画的企业、个人,甚至中华民族的财富都增加了。四、市场上出现的齐白石高价位的作品都属于精品。榜样的作用是无穷的,这为当前艺术界、美术界投入精品创作起到示范的作用;艺术精品增多,必将给文物艺术品市场提供取之不尽的货源。五、齐白石作品的市场表现,引起美术教育界的关注与介入。有的艺术院校还创办了艺术品市场专业,对于文物艺术品市场的理论研究和人才培养,起到了保障的作用。

 宋代的《宣和画谱》、《宣和书谱》和清代的《石渠宝笈》以及1983年国家文物局组织专家编辑出版的《中国古代书画图目》,是我国最具权威性的三部中国书画著录。被这三部书籍著录过的书画作品,备受人们重视与关注,也最为走红。越是高价位的艺术品,著录的作用也就越大。11件超过亿元的作品都是有过多次著录的,如王羲之的草书《平安帖》,曾被《宣和书谱》、《石渠宝笈》著录,这也是自有拍卖市场以来第一个被《宣和书谱》著录过的作品;钱维城的《雁荡图》手卷,曾被《石渠宝笈》著录。

 中国文物艺术品拍卖市场一直是买方市场,只要是重量级的文物,在高度信息化的今天,就不愁没有重要的买家到场。譬如,2010年6月2日,一家名不见经传的小拍卖公司———台湾宇珍国际艺术中心推出清乾隆“青玉螭龙玉玺”,众多买家蜂拥而至,经过激烈的竞投,被山西一位收藏家以1.2亿元竞得。再有,2010年11月11日,英国伦敦郊区一个只有3名工作人员、处理便宜旧货的小拍卖公司,收到一件清乾隆“黄地粉彩四面开光‘吉庆有余’图转心瓶”,拍卖会场设在郊区一个简陋的仓库内,座椅都是准备拍卖处理的旧椅子,没有印制拍卖图录,仅在网上发了一个信息,但是活跃在世界文物艺术品拍卖市场的重大瓷器买家不期而至。拍卖现场虽仅100人,但百分之九十是中国人。最后一位中国买家以5210.5万英镑买下此瓶,约折人民币5.5亿元,创造了中国文物最高价。

 当前中国人对中国文物的购买力是值得我们骄傲的,但任何事情都有其二重性。中国文物流失到海外,现在又回到中国人手中,同时还提高了经济价值,应该说是一件毋庸置疑的好事。但是,如果我们从另一角度来分析,这些珍贵的文物是在我国孱弱的历史时期,被人家强取豪夺、甚至明火执仗掠夺而去的;现在众多的中国人又竞出高价,把巨大的资金倾倒到外国人的囊中,“鹬蚌相争,渔人得利”,也不得不承认这又是一件憾事。笔者曾于2008年“上海世界华人收藏家大会”上,做过一个“催化高端收藏家社团组织的诞生”的发言。如果全国有一个高端收藏家社团组织,把全国大多数高端收藏家组织起来,大家互通信息,密切往来,默契合作,团结一致,共同对外,以上的弊端就很有可能避免或者减少。

 中国文物艺术品拍卖企业的日趋成熟,买家、卖家双方对于市场的认知和了解及内涵修养的提高,都将为中国文物艺术品拍卖市场的发展打下坚实的基础。中国文物艺术品拍卖市场未来的具体形势虽然不好预测,但是中国文物艺术品的价格肯定不会回落。2011年中国文物艺术品拍卖市场的前景必将是光明的。


广告 各位艺友,想在本站推广出售书画咨询:QQ138218888 微信:shuhuayishu 书画家协会招募会员啦,点击在线办理
本站提供书画家建站服务